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更深人靜     
瀏覽人次:975 收藏人次:0
夜深時不聞人語,一片寂靜。明.孫梅錫《琴心記》第七齣:「少待更深人靜,那時仗一曲瑤琴,吹到他耳朵裡去。」也作「更闌人靜」、「更深夜靜」。
    
瀏覽人次:37591 收藏人次:5110101
改易。如:「更改」、「更換」、「更正」、「更動」、「變更」。
古代夜間的計時單位。一夜分為五更,每更約兩小時。如:「三更半夜」、「三更燈火五更雞」。
經歷。如:「少不更事」。
程度加重。如:「更加」、「更痛」、「更好」、「更進步」。
再。如:「更上一層樓」、「更生」、「自力更生」、「更生人」。
    
瀏覽人次:21410 收藏人次:10734608
停止不動。與「動」相對。如:「靜止」、「平靜」、「風平浪靜」。
無聲。如:「安靜」、「寂靜」、「更深夜靜」。
靜脈:將血液從身體各部位送回心臟的血管。其循環方向和功用皆與動脈相反。
    
瀏覽人次:13246 收藏人次:28027239
具有高度智慧和靈性,使用語言進行溝通,能製造並使用工具的高等動物。如:「人是萬物之靈。」
別人,指自己以外的人。如:「推己及人」、「助人為快樂之本。」
每個人。如:「人盡皆知」、「人手一冊」、「人人為我,我為人人。」
指某種類型或身分的。如:「藝人」、「軍人」、「主持人」。
指品格、性情。如:「文如其人」、「他這個人滿不錯的!」
    
瀏覽人次:11447 收藏人次:4190887
從上到下,或由表面到底部的距離大。與「淺」相對。如:「深井」、「深海」、「深淵」。
時間久、晚。如:「深秋」、「深更半夜」、「年深日久」。
奧妙、複雜、不容易了解。如:「深奧」、「深度」、「深遠」、「這句話的含義很深。」
濃厚的。如:「深厚」、「深交」、「深刻」、「深情」、「深藍色」。
非常。如:「深信」、「深知」、「深得人緣」。
更深     
瀏覽人次:265 收藏人次:0
夜深。唐.杜甫〈火〉詩:「流汗臥江亭,更深氣如縷。」
深人     
瀏覽人次:234 收藏人次:0
識見深遠的人。《孔叢子.抗志》:「不撞不發,如大鐘然,天下之深人也。」
夜闌人靜     
瀏覽人次:12950 收藏人次:229302
深夜人聲寂靜。明.凌濛初《紅拂記》第一齣:「只等夜闌人靜,再作區處。」《初刻拍案驚奇》卷一六:「約莫一更時分,夜闌人靜,燦若久曠之後,慾火燔灼。」
更闌人靜     
瀏覽人次:715 收藏人次:0
夜已深,人都安睡無聲。元.關漢卿〈侍香金童.春閨院宇套.出隊子.么〉:「銅壺玉漏催淒切,正更闌人靜也。」也作「更深人靜」、「更深夜靜」。
更深夜靜     
瀏覽人次:398 收藏人次:0
形容夜深沒有嘈雜的聲響,處於一片寂靜中。明.無名氏《贈書記》第五齣:「今晚更深夜靜,行走不便,明日絕早回家。」也作「更闌人靜」、「更深人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