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31336 收藏人次:9892130
否定詞。有不是、未、非等義。如:「不能」、「不法」、「不久」、「不容易」、「不好吃」、「拿不動」。
用於句末,表示疑問的語氣。如:「你明天陪我去不?」
用來加強語氣,往往與「好」字連用。如:「這場戲好不精彩!」
    
瀏覽人次:30744 收藏人次:4868425
平靜、寧靜。如:「安靜」、「安寧」、「安詳」、「坐立不安」、「隨遇而安」。
穩當、穩定。如:「安穩」、「安定」、「安逸」。
不危險。如:「安全」、「平安」、「居安思危」、「轉危為安」。
撫慰、使安靜。如:「安慰」、「安撫」、「安民」、「除暴安良」。
身體健康。如:「請安」、「問安」。
裝置、設置。如:「安裝」、「安電燈」、「安門鈴」。
存、居。如:「不安好心」、「安身之地」。
加上。如:「不要隨便把人安上罪名。」
何處、哪裡。如:「他如今安在?」
安非他命的簡稱。如:「吸安」、「安毒」。
    
瀏覽人次:3217 收藏人次:385793
1.只有主幹而沒有旁枝的樹。《集韻.入聲.沒韻》:「杌,樹無枝也。」南朝梁.江淹〈遊黃櫱山〉詩:「殘杌千代木,廧崒萬古煙。」
2.方形而沒有椅背的椅子。《宋史.卷二八三.丁謂傳》:「遂賜坐,左右欲設墩,謂顧曰:『有旨復平章事。』乃更以杌進。」
杌隉     
瀏覽人次:2470 收藏人次:291076
動搖不安。形容危險。《書經.秦誓》:「邦之杌隉,曰由一人。」漢.孔安國.傳:「杌隉,不安,言危也。」也作「兀臬」、「兀臲」、「阢隉」。
不安     
瀏覽人次:1825 收藏人次:0
1.心裡過意不去。《儒林外史》第九回:「四公子道:『我們兄弟們都不在家,有甚好處到你老人家?卻說這樣的話,越說得我們心裡不安。』」
2.不高興、不愉快。《三國演義》第四六回:「瑜曰:『諸將怨否?』肅曰:『多有心中不安者。』」
3.不舒服、不舒適。《文選.枚乘.七發》:「伏聞太子玉體不安,亦少閒乎?」《西遊記》第九回:「張氏身體忽然染病,與光蕊道:『我身上不安,且在店中調養兩日再去。』」
4.不甘心於某種景況。如:「阿毛從來就不安於她那低微的地位,不認為自己的命運生來不如人。」
    
瀏覽人次:348 收藏人次:415052
參見「阢隉」條。
阢隉     
瀏覽人次:2626 收藏人次:626392
危險不安。也作「杌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