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12.510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美好、華美。如:「美麗」、「麗人」、「豔麗」、「佳麗」、「麗質天生」。
光亮的、晴朗的。如:「麗日當空」、「風和日麗」。
高麗:即「朝鮮」,現在的韓國。隋唐時稱為「高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露在地面上的樹根。如:「守株待兔」。
量詞。A>用於計算花草樹木的單位。如:「一株茶花」。B>用於計算病毒的單位。如:「一株病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植物的器官,多半長在土裡,具有固定及吸收水分、養分的功能。如:「樹根」、「草根」。
物體的基部、底部。如:「牆根」、「舌根」、「牙根」、「耳根」。
事情的本源、依據。如:「根據」、「病根」、「禍根」、「追根究柢」、「無根之談」。
事物的存底、憑證。如:「票根」、「存根」。
深植。如:「根植」。
澈底。如:「根絕」、「根治」、「根除」。
數學上稱方程式中未知數的值或解為「根」。
量詞。用於計算細長形物體的單位。如:「一根棍子」、「三根筷子」。
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依傍、依靠。如:「依附」、「歸附」。
相黏不分。如:「附著」、「黏附」。
接近、靠近。如:「附近」、「附在他耳邊低語。」
應和。如:「附和」、「附議」。
增加、連帶的。如:「增附」、「附帶」、「附設」、「附加」、「附件」。
附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依附。《宋書.卷二.武帝本紀中》:「劉毅叛換,負釁西夏,凌上罔主,志肆姦暴,附麗協黨,扇蕩王畿。」《文選.左思.魏都賦》:「附麗皇極,思稟正朔。」
根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植物的根和主幹部分。漢.王充《論衡.超奇》:「有根株於下,有榮葉於上,有實核於內,有皮殼於外。」唐.陸龜蒙〈丁隱君歌〉:「老樹根株若蹲獸,霜濃果熟未容收。」
2.比喻事物的根本、基礎。唐.杜甫〈奉贈射洪李四丈〉詩:「遊子無根株,茅齋付秋草。」宋.蘇舜欽〈遷居〉詩:「手足日不閑,在地無根株。」
3.根除。《金史.卷一二八.循吏列傳.張奕》:「後五日,都統完顏阿魯補以軍至歸德,欲根株餘黨,奕以闔門保郡人無他,遂止。」
4.林木伐採後,所殘留的略高於地面之主幹及地下之根系,合稱為「根株」,可用來進行「根株萌蘗」之天然更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