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656.280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機變如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處事機智善變,神妙難測。宋.陸游《南唐書.卷四.宋齊丘列傳.論曰》:「世言江南精兵十萬,而長江天塹,可當十萬;國老宋齊丘,機變如神,可當十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似、好像。如:「果真如此」、「吹氣如蘭」、「愛人如己」、「數十年如一日」。
依照。如:「如期舉行」、「如約前來」、「如法炮製」、「如願以償」。
及、比得上。如:「遠親不如近鄰」。
往、到。如:「如廁」。
假若、若是。:「如果」、「假如」、「如不克前來,請提早通知。」
表示舉例之詞。如:「比如」、「例如」、「譬如」。
表示狀況的語助詞。相當於「然」。如:「突如其來的打擊,令人無法承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更改。如:「變化」、「改變」、「演變」、「千變萬化」、「一成不變」。
突發的事件。如:「兵變」、「九一八事變」。
臨機應付的方法。如:「機變」、「通權達變」。
變動的、變異的。如:「變數」、「變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時宜、際會。如:「機會」、「趁機」、「良機」、「隨機應變」。
靈巧。如:「機靈」、「機巧」、「機警」、「機智」。
器械。如:「機器」、「電機」、「打字機」。
飛機的簡稱。如:「機場」、「客機」、「戰鬥機」、「轟炸機」。
祕密的、重要的。如:「機密」、「機要」。
事情發生、變化的原由。如:「動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天地萬物的創造者與主宰者。如:「山神」、「天神」、「鬼神」、「海神」、「河神」。
人的精氣或注意力。如:「精神」、「留神」、「傷神」、「神情」、「神采」、「聚精會神」。
微妙不可測的。如:「神妙」、「神奇」、「神祕」、「神機妙算」。
高超、不平凡的。如:「神童」、「神通廣大」。
神父:天主教的傳教士。
神聖:至高無上不可侵犯的。如:「這個工作是非常神聖的。」
機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器械的變動。《墨子.公輸》:「公輸盤九設攻城之機變,子墨子九拒之。」《荀子.議兵》:「固塞不樹,機變不張。」唐.楊倞.注:「機變,器械變動攻敵也。」
2.權變、隨機處置。《抱朴子.外篇.行品》:「士有機變清銳,巧言綺粲;擥引譬喻,淵湧風厲。」《宋書.卷三.武帝本紀下》:「謝晦數從征伐,頗識機變,若有同異,必此人也。」
3.機謀偽詐。《孟子.盡心上》:「恥之於人大矣,為機變之巧者,無所用恥焉。」《三國演義》第一回:「操幼時,好游獵,喜歌舞;有權謀,多機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