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796.894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歌功頌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歌頌功績和恩德。語本《史記.卷四.周本紀》:「民皆歌樂之,頌其德。」也作「歌功誦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類共同遵循的規範。如:「道德」、「公德」、「四維八德」。
好的修養、品行。如:「德行」、「德高望重」、「年高德劭」。
恩惠。如:「大恩大德」。
信念、意念。如:「一心一德」。
德意志共和國的簡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稱讚別人的好處。如:「歌功頌德」。《史記.卷二八.封禪書》:「即帝位三年,東巡郡縣,祠騶嶧山,頌秦功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勛勞。如:「立功」、「歌功頌德」。《史記.卷七.項羽本紀》:「勞苦而功高如此,未有封侯之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頌揚。如:「歌功頌德」。《漢書.卷六二.司馬遷傳》:「夫天下稱周公,言其能論歌文武之德,宣周召之風。」唐.李白〈天長節使鄂州刺史韋公德政碑〉:「噫大塊之氣,歌炎漢之風。」
怨聲載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反詞:歌功頌德、普天同慶、有口皆碑
普天同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似詞:歌功頌德、率土同慶
余光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李敖的“李敖有話說”112期中,定性余為“馬屁詩人”,“半票作家”,而且對余光中對蔣介石、蔣經國父子歌功頌德、粉飾太平極為鄙視。認為其道大陸也不過是投機而已。學者趙稀方表示:「據臺灣的朋友告訴我,大陸的『余光中熱』讓臺灣的左翼文壇感到很吃驚。我想補充的是,『余光中熱』讓我們大陸稍有台港文學知識的學者感到慚愧!」「目前的『余光中熱』是出於大陸讀者對於臺港歷史和文學史的無知。」事實上,余光中在台灣文壇上的惡名,始於「唐文標事件」。在二十世紀七十年代,台灣戒嚴時期,仍是肅殺之氣,余光中毫不客氣的扣上唐文標一頂「紅帽子」。是誰將...
古文運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無論議論,抒情,都十分精彩。此後唐末五代,駢體又佔壓倒優勢。宋初文人多寫華而不實的駢文,而且內容以歌功頌德為主,成就不高。宋真宗時,高官錢惟演,楊億,劉筠等人大力提倡綺麗文風,刻意模擬李商隱,號為「西崑派」。在科舉亦以此為選拔進士的標準,故讀書人都爭相學習西崑體。當時,文人如柳開等,已不滿於這種現象,提倡「革弊復古」。當時,古文家和理學家的文學觀點雖然有些不同,但反駢這方面卻是一致的。所以理學的興起,對古文運動也有推動作用。宋代是古文運動的成熟期。而所謂唐宋八大家,他們自然是古文運動的主流,其作品受到後人肯定與傳誦,也...
羅賽塔石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的碑文其實是西元前一百九十六年埃及孟菲斯城的僧侶們給第十五王朝法老托勒密(Ptolemy V)的一封歌功頌德的感謝信。起因於托勒密作為法老不久後即取消過去僧侶們所積欠的稅款,豎立標像於神廟,且為神廟廣開財源,對神廟採特殊保護措施等。自西元一八零二年起,羅賽塔石碑則保存於英國大英博物館內,同時公開展示於外界。(註1)羅賽塔石碑的發現約莫在西元一七九九年七月十五日,當時法國拿破崙占領埃及,隨行的法軍上尉在開拓的過程中發現ㄧ黑色大石頭,向上級指揮官請示後即送往學者專家所在的研究所中分析。由於羅賽塔石碑實際上是在羅賽塔郊外所出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