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永誌不忘     
瀏覽人次:7342 收藏人次:0
終生謹記,不會忘懷。如:「您再造之恩,在下永誌不忘。」
    
瀏覽人次:31338 收藏人次:9892130
否定詞。有不是、未、非等義。如:「不能」、「不法」、「不久」、「不容易」、「不好吃」、「拿不動」。
用於句末,表示疑問的語氣。如:「你明天陪我去不?」
用來加強語氣,往往與「好」字連用。如:「這場戲好不精彩!」
    
瀏覽人次:18340 收藏人次:2343272
長久、久遠。如:「永遠」、「永久」、「永晝」、「永夜」、「永垂不朽」。
    
瀏覽人次:12408 收藏人次:4462862
1.記住、記憶。如:「永誌不忘」。《新唐書.卷一○二.褚亮傳》:「亮少警敏,博見圖史,一經目輒誌于心。」
    
瀏覽人次:8961 收藏人次:3346209
不記得、不復記憶。如:「忘記」、「遺忘」、「健忘」、「忘懷」。
刻骨銘心     
瀏覽人次:26620 收藏人次:1558961
近義:永誌不忘,沒齒不忘,銘諸肺腑辨似: 「刻骨銘心」及「沒齒不忘」都有不會忘懷的意思。 「刻骨銘心」多用在表示感受的深刻;「沒齒不忘」一般只用在表示時間之長久。 刻骨銘心 沒齒不忘 辨似例句 ○ ㄨ 經商失敗後,朋友紛紛棄他而去,那種~的痛苦,外人根本無法體會。 ㄨ ○ 你的大恩大德,我們舉家~。
甘棠遺愛     
瀏覽人次:12921 收藏人次:292265
目錄1 解釋2 出處3 相近辭4 例句5 修辭6 參考資料 解釋美稱官吏留愛人間。對已故(或離任)賢明官吏的人愛德政表示稱頌或懷念。 甘棠: 棠梨樹 遺愛: 遺留於後世的仁愛 出處 《詩經》《左傳 昭公二十年》 相近辭甘棠之惠 甘棠之愛 例句陶百川先生雖作古多年,甘棠遺愛,台灣人民永誌不忘。 修辭借代 參考資料實用成語辭典 五南圖書出版公司 p229
情緣     
瀏覽人次:447 收藏人次:0
感情與緣分。[例]我們曾攜手共度難關,這份情緣永誌不忘
感篆     
瀏覽人次:262 收藏人次:0
感人恩德,永誌不忘。《聊齋志異.卷一.王六郎》:「別君後,寤寐不去心,遠踐曩約。又蒙夢示居人,感篆中懷。」也作「感銘」。
銘骨     
瀏覽人次:147 收藏人次:0
銘刻入骨。比喻永誌不忘。漢.趙曄《吳越春秋.勾踐伐吳外傳》:「且君王早朝晏罷,切齒銘骨,謀之二十餘年,豈不緣一朝之事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