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84.387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沒有。如:「無用」、「無情」、「無辜」、「無中生有」、「無風不起浪」、「無事不登三寶殿」。
不。如:「無記名投票」。
不論。如:「無論」、「事無大小」。
南無:佛教用語,合掌稽首,禮敬的意思。如:「南無阿彌陀佛」。(音讀為ㄋㄚˊㄇㄛ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粗繩。如:「繩索」、「鋼索」、「麻索」、「鐵索」。
尋找。如:「摸索」、「探索」。
要求。如:「索價」、「索求」、「強索」、「索取」。
毫無。如:「索然無味」。
孤獨的、疏離的。如:「離群索居」。
索性:率直、直接了當。如:「咱們索性就先走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嫌棄、不喜歡。如:「討厭」、「厭惡」、「厭煩」、「厭世」、「厭倦」。
飽、滿足。如:「貪得無厭」、「學不厭,教不倦。」
厭食:缺少食欲,吃不下東西。如:「厭食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乞請、懇請。如:「求人」、「乞求」、「請求」、「求饒」。
尋取、找尋。如:「追求」、「求取」、「尋求」、「緣木求魚」。
需要。如:「需求」、「供過於求」。
營謀。如:「謀求」、「力求改進」、「精益求精」。
求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尋求。《楚辭.屈原.離騷》:「路曼曼其脩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漢書.卷七五.眭弘傳》:「漢帝宜誰差天下,求索賢人。」
2.要求、索取。《楚辭.屈原.離騷》:「眾皆競進以貪婪兮,憑不厭乎求索。」《戰國策.魏策四》:「以為秦之求索,必不可支也。」
無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滿足、沒有節制。《左傳.襄公三十一年》:「大夫多貪,求欲無厭。」《紅樓夢》第五回:「如世之好淫者,不過悅容貌,喜歌舞,調笑無厭,雲雨無時。」也作「無饜」。
予取予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由我這裡取用求索。語出《左傳.僖公七年》:「唯我知女,女專利而不厭,予取予求,不女疵瑕也。」後引申為任意取求,需索無度。宋.范仲淹〈淡交若水賦〉:「甘言者不可不畏,澡行者予取予求。」
得隴望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永無止境和滿足的時候,換句話說,這句成語已經專門的用在壞的習性和作風上了 相似詞貪得無厭、得寸進尺、求索無厭、人心不足蛇吞象 例句 胡將軍存了個「得隴望蜀」的意思,慢慢施展他一箭雙鵰的手段。參考資料 (1)馬玲華 著「成語選粹」,p.44-45,幼獅文化事業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