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沸沸揚揚     
瀏覽人次:3935 收藏人次:469946
形容人聲雜亂,議論紛紛,如水沸騰一般。《水滸傳》第一八回:「後來聽得沸沸揚揚地說道:『黃泥岡上一夥販棗子的客人,把蒙汗藥麻翻了人,劫了生辰綱去。』」《東周列國志》第五回:「州吁即位三日,聞外邊沸沸揚揚,盡傳說弒兄之事。」
    
瀏覽人次:22591 收藏人次:3039158
高張、抬高。如:「揚帆」、「揚手」、「揚眉吐氣」。
顯露。如:「發揚」、「宣揚」、「張揚」、「隱惡揚善」、「揚名國際」。
稱讚。如:「讚揚」、「表揚」。
飄動。如:「飛揚」、「飄揚」。
    
瀏覽人次:8758 收藏人次:1615372
液體加熱到一定溫度,產生氣泡而上下翻滾的現象。如:「煮沸」、「沸騰」、「這壺開水已經滾沸了。」
燒開的、滾燙的。如:「沸水」、「沸湯」。
形容人聲喧噪。如:「人聲鼎沸」。
沸沸     
瀏覽人次:1017 收藏人次:0
形容人聲雜亂,議論紛紛,如水沸騰一般。《水滸傳》第二四回:「我前日在街上聽得人沸沸地說道:『景陽岡上一個打虎的壯士,姓武,縣裡知縣參他做個都頭。』」也作「誹誹」。
沸騰湧起的樣子。《山海經.西山經》:「其原沸沸湯湯,黃帝是食是饗。」
揚揚     
瀏覽人次:618 收藏人次:0
1.得意的樣子。《史記.卷六二.管晏傳》:「其夫為相御,擁大蓋,策駟馬,意氣揚揚,甚自得也。」
2.飄揚。元.無名氏《漁樵記》第一折:「今日紛紛揚揚下著如此般大雪,凍的手都僵的,怎生打柴?」
3.從容鎮定的樣子。《資治通鑑.卷二二○.唐紀三十六.肅宗至德二載》:「巡且死,顏色不亂,揚揚如常。」
七嘴八舌     
瀏覽人次:12468 收藏人次:2513778
目錄1 1.出處2 2.語譯3 3.故事內容4 4.相似、相反詞4.1 相似詞4.2 相反詞5 5.例句 1.出處 清·袁枚《牘外余言》:「故晉大夫七嘴八舌,冷譏熱嘲,皆由於心之大公也。」 2.語譯 形容人多口雜。 3.故事內容 無 4.相似、相反詞 相似詞 七言八語、沸沸揚揚 相反詞 沉默寡言、鴉雀無聲 5.例句 大家只要一聊到別人的八卦消息,便七嘴八舌的講個不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