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泰山壓卵     
瀏覽人次:4196 收藏人次:158618
比喻強弱懸殊,穩操勝算。《晉書.卷七一.列傳.孫惠》:「況履順討逆,執正伐邪,是烏獲攜冰,賁育拉朽,猛獸吞狐,泰山壓卵,因風燎原,未足方也。」《五代史平話.周史.卷上》:「今陛下天戈所指,泰山壓卵,行將授首也。」
    
瀏覽人次:26696 收藏人次:4150788
平安、順適、通達。如:「康泰」、「國泰民安」、「處之泰然」。
好、佳。如:「否極泰來」。
奢侈。如:「驕泰」、「奢泰」。
極。如:「泰西」。
泰山:五嶽中的東嶽,位於山東省膠州灣西南。
泰國的簡稱。如:「泰式料理」。
    
瀏覽人次:14716 收藏人次:1802826
尚未孵化的蛋。如:「卵生」、「卵黃」、「殺雞取卵」、「危如累卵」、「覆巢之下無完卵。」
雌性的生殖細胞。如:「排卵」、「卵子」、「受精卵」。
    
瀏覽人次:12202 收藏人次:3369769
由上往下施加力量。如:「壓扁」、「壓垮」、「泰山壓頂」。
迫近。如:「大軍壓境」。
用武力或威勢使人屈服。如:「欺壓」、「鎮壓」、「壓迫」。
使平靜穩定。如:「喝口水,壓壓驚。」、「吞了幾顆藥後,才把咳嗽壓下來。」
擱置。如:「積壓公文」。
壓力的簡稱。如:「氣壓」、「血壓」、「電壓」、「眼壓」、「低壓中心」。
    
瀏覽人次:12107 收藏人次:23578932
陸地高起的部分。如:「高山」、「青山」、「山峰」、「山丘」、「山岳」、「山脈」。
泰山     
瀏覽人次:2128 收藏人次:161048
1.山名。起於山東省膠州灣西南,橫亙省境中部,盡於運河東岸。主峰在泰安縣北,為五嶽中的東嶽。也稱為「岱山」、「岱宗」、「岱嶽」、「頂上」、「太山」、「泰岱」。
2.岳父的別稱。語出宋.無名氏《釋常談.卷上.泰山》:「玄宗見鎰官位騰跳,怪而問之,鎰無詞以對,優人黃幡綽奏曰:『此乃泰山之力也。』因此以丈人為泰山。」
壓卵     
瀏覽人次:101 收藏人次:0
比喻以強凌弱,必難倖免。《明史.卷二二六.呂坤傳》:「以壓卵之威,行竭澤之計,民困豈顧問哉!」清.陸世廉《西臺記》第一齣:「今日事勢,有同壓卵。」
蚍蜉撼樹     
瀏覽人次:44007 收藏人次:3209384
比喻不自量力。參見「蚍蜉撼大樹」條。《五代史平話.周史.卷上》:「有人詠一首詩道:『北漢劉崇敢伐喪,蚍蜉撼樹不知量。天戈一指士爭奮,鼠竄狼奔返晉陽。』」
螳臂當車     
瀏覽人次:29753 收藏人次:1129157
螳螂舉起雙臂,想要阻擋車子。語本《莊子.人間世》:「汝不知夫螳螂乎?怒其臂以當車轍,不知其不勝任也。」比喻不自量力。明.無名氏《四賢記》第一一齣:「勸恩臺裝聾做啞,休得要螳臂當車。」《蕩寇志》第四二回:「正是泰山壓卵,不須輾轉之勞,螳臂當車,豈有完整之理?」也作「螳臂擋車」、「螳臂當轅」。
以卵擊石     
瀏覽人次:17272 收藏人次:639086
比喻自不量力或以弱攻強,結果必然失敗。參見「以卵投石」條。《三國演義》第四三回:「劉豫州不識天時,強欲與爭,正如以卵擊石,安得不敗乎?」《封神演義》第五三回:「今將軍將不過十員,兵不足二十萬,真如群羊鬥虎,以卵擊石,未有不敗者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