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涇渭分明     
瀏覽人次:25853 收藏人次:1804317
涇水流入渭水時,清濁不混,界限分明。語本《詩經.邶風.谷風》:「涇以渭濁,湜湜其沚。」後比喻是非好壞區別得非常清楚。《喻世明言.卷一○.滕大尹鬼斷家私》:「守得一十四歲時,他胸中漸漸涇渭分明,瞞他不得了。」
    
瀏覽人次:24251 收藏人次:9933341
將整體變成若干部分,或使聯在一起的事物離開。如:「分割」、「分離」。
配與。如:「母鳥將捉回來的小蟲分給小鳥吃。」
分擔。如:「分憂解勞」。
辨別。如:「分辨是非」。
由總機構中分出來的。如:「分局」、「分隊」、「分校」。
區別、不一樣之處。如:「大小之分」、「人我之分」。
數學上用來表示分數,或直接指分數。如:「約分」、「二分之一」。
評定成績或競賽勝負的記數。如:「滿分」、「零分」。
量詞:A>用於計算重量的單位。一兩的百分之一。B>用於計算地積的單位。一畝的十分之一。C>用於計算貨幣的單位。一元的百分之一。D>用於計算時間的單位。六十分為一小時。如:「他只花五分鐘的時間,就完成這項實驗。」E>計算角度的單位。一度的六十分之一。F>用於計算程度深淺的單位。如:「逢人只說三分話」、「一分努力,一分收穫。」
名位、權利、義務等的範圍、限度。如:「身分」、「名分」、「本分」。
整體中的局部。如:「部分」。
    
瀏覽人次:12753 收藏人次:3126476
光亮。如:「明亮」、「光明」、「明暗」。
時序次於現今的。如:「明年」、「明天」。
了解、通曉。如:「明理」、「明白」、「深明大義」。
清楚。如:「明辨是非」、「耳聰目明」、「黑白分明」。
視力、視覺。如:「失明」。
公開、顯露的。如:「明顯」、「明槍易躲,暗箭難防。」
聰慧,有智慧的。如:「聰明」。
朝代名。
明明:顯然如此、確實。如:「這事明明是他做的,他卻不承認。」
    
瀏覽人次:7180 收藏人次:251272
渭河:發源於大陸地區甘肅省渭源縣西鳥鼠山的河川,東南流經陝西省,至高陵縣會涇水,又東流會洛水後注入黃河。
    
瀏覽人次:4779 收藏人次:0
涇河:源自於大陸地區甘肅省平涼西南六盤山東麓的河川。為關中八川之一,流入陝西省注入渭河,是渭河水系中最大的支流。
分明     
瀏覽人次:4214 收藏人次:329149
1.清楚、明白。如:「一定要嚴肅法紀,賞罰分明。」
2.顯然、明明。元.關漢卿《蝴蝶夢》第一折:「不能勾金榜上分明題姓字,則落得犯由牌書寫名兒。」
涇渭     
瀏覽人次:1450 收藏人次:235509
涇水和渭水。涇水發源於六盤山,流經黃土區,挾帶大量泥砂;渭水發源於秦嶺,所經為崖壁陡峻的山谷,河水清澈。後用以比喻人的品格高下不同。《魏書.卷五九.蕭寶夤傳》:「涇渭同波,薰猶共器。」
撲朔迷離     
瀏覽人次:38168 收藏人次:2043410
目錄1 1.出處2 2.釋義3 3.用法4 4.義近.義反4.1 義近4.2 義反5 5.例句 1.出處 樂府.木蘭詩︰「雄兔腳撲朔,雌兔眼迷離,兩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雄雌。」 2.釋義 撲朔︰跳躍的樣子。迷離︰模糊不清的樣子。 3.用法 本意謂兩兔並走,雌雄莫辨。今用以形容事情錯綜複雜,難以辨認清楚。 4.義近.義反 義近 難以捉摸、盤根錯節、混混沌沌 義反 一目了然、涇渭分明 5.例句 偵探已從撲朔迷離的案情中,找到最關鍵的環節,破解這個難題。
涇渭斯明     
瀏覽人次:802 收藏人次:0
猶「涇渭分明」。見「涇渭分明」條。01.南朝齊.王儉〈褚淵碑文〉:「制勝既遠,涇渭斯明。賞不失勞,舉無失德。」 
涇渭自明     
瀏覽人次:652 收藏人次:0
猶「涇渭分明」。見「涇渭分明」條。01.明.沈德符〈萬曆野獲編補遺小引〉:「今上御極已垂五十年,德符幸生堯舜之世,雖困處菰蘆,然詠歌太平,無非聖朝佳話,間有稍關時事者,其涇渭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