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68.762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否定詞。有不是、未、非等義。如:「不能」、「不法」、「不久」、「不容易」、「不好吃」、「拿不動」。
用於句末,表示疑問的語氣。如:「你明天陪我去不?」
用來加強語氣,往往與「好」字連用。如:「這場戲好不精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從上到下,或由表面到底部的距離大。與「淺」相對。如:「深井」、「深海」、「深淵」。
時間久、晚。如:「深秋」、「深更半夜」、「年深日久」。
奧妙、複雜、不容易了解。如:「深奧」、「深度」、「深遠」、「這句話的含義很深。」
濃厚的。如:「深厚」、「深交」、「深刻」、「深情」、「深藍色」。
非常。如:「深信」、「深知」、「深得人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從外面進到裡面。與「出」相對。如:「入口」、「出入」、「入境」、「入場」、「引狼入室」。
參加。如:「入學」、「入會」、「入股」、「入伍」。
收進、所得。如:「收入」、「入帳」、「量入為出」、「入不敷出」。
到、達。如:「入夜」、「入夏」、「入冬」。
落。如:「日出而作,日入而息。」
合乎。如:「入時」、「入流」、「入情入理」。
沉溺、深陷。如:「入迷」、「入神」、「走火入魔」。
中古聲調四聲(平、上、去、入)之一。如「月」、「屋」、「質」、「覺」等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動植物表皮上的絲狀組織。如:「體毛」、「皮毛」、「羊毛」。
特指人身上的鬚髮。如:「眉毛」、「鬢毛」、「嘴上無毛,辦事不牢。」
未經加工的。如:「毛片」、「毛貨」。
驚慌害怕的樣子。如:「他嚇得心裡直發毛。」
生氣的樣子。如:「別把我惹毛了。」
小。如:「毛賊」、「毛頭小子」、「毛毛雨」。
約略的、大概的。如:「毛重」、「毛利」、「毛額」。
不透明。如:「毛玻璃」。
貨幣單位。「角」的俗稱。十毛等於一元。如:「一毛錢」。
舉止輕浮。如:「毛手毛腳」
做事粗率。如:「你這個人做事怎麼老是毛毛躁躁的。」
深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進入深遠。《五代史平話.周史.卷上》:「王峻又遣使令諸將收軍,不可深入。」《三國演義》第一一八回:「深入敵境,使僭號之主,係頸歸降。」
2.透澈事理的中心主題。如:「這本小說對於人物性格的描寫非常深入。」
不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草木不生的地方。三國蜀.諸葛亮〈出師表〉:「五月渡瀘,深入不毛。」唐.孫樵〈序西南夷〉:「由蜀而南,逾昆明,涉不毛,馳七八千里,其群蠻之雄者曰南詔。」亦指未經墾殖的地方。唐.皮日休〈請行周典〉:「今之宅,樹花卉猶恐不奇,減征賦惟恐不至。苟樹桑者,必門嗤戶笑,有能以不毛而稅者哉?」
出師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年矣。先帝知臣謹慎,故臨崩寄臣以大事也。受命以來,夙夜憂慮,恐付托不效,以傷先帝之明;故五月渡瀘,深入不毛。今南方已定,甲兵已足,當獎帥三軍,北定中原,庶竭駑鈍,攘除奸凶,興复漢室,還于舊都:此臣所以報先帝而忠陛下之職分也。至于斟酌損益,進盡忠言,則攸之、依、允等之任也。愿陛下托臣以討賊興复之效,不效則治臣之罪,以告先帝之靈;若無興复之言,則責攸之、依、允等之咎,以彰其慢。陛下亦宜自謀,以諮諏善道,察納雅言,深追先帝遺詔。臣不胜受恩感激!今當遠离,臨表涕泣,不知所云。 後出師表  亮曰:「大軍在祁山、箕谷,皆多於賊,而...
并日而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形容公務繁忙,無暇飲食。三國.蜀.諸葛亮〈聞孫權破曹休魏兵東下關中虛弱上言〉:「思惟北征,宜先入南,故五月渡瀘,深入不毛,并日而食。臣非不自惜也,顧王業不可得偏全于蜀都。」
生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難為、麻煩。明.高明《琵琶記.五娘尋夫上路》:「多多的定害公公了,又教公公生受做甚麼?」《三國演義》第八九回:「今辱弟造反,又勞丞相深入不毛之地,如此生受,孟節合該萬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