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01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6459 收藏人次:2393184
1.動植物表皮或果實表皮所生的絲狀物。如:「羊」、「羽」、「桃子的果皮上有很小的細。」
2.特指人身上的鬚髮。如:「眉」、「鬢」、「睫」、「嘴上無,辦事不牢。」
3.地面上可發育生長之地被植物或作物的泛稱,多指五穀、蔬菜。如:「不之地」。宋.辛棄疾〈鷓鴣天.石壁虛雲積漸高〉詞:「呼玉友,薦溪。殷勤野老苦相邀。」
4.借指走獸、獸類。《禮記.樂記》:「羽者嫗伏,者孕鬻。」
5.我國錢幣中「角」的俗稱。如一角稱為「一」。
6.姓。如漢代有亨。
1.驚慌失措的樣子。如:「把他嚇了。」
2.生氣、發怒、急躁的樣子。如:「躁躁」、「別把我惹了!」《官場現形記》第一五回:「若把老爺弄了,他一動氣,要頂真辦起來,你們吃得住嗎?」
3.粗糙的、未加工的。如:「米」、「貨」、「胚」。
4.約略、不純的。如:「利」、「重」。
5.小。如:「孩子」、「丫頭」、「雨」、「驢」。
遂自薦     
瀏覽人次:47446 收藏人次:959028
戰國時,秦兵圍攻趙國,平原君至楚求救,其門下食客遂自薦前往,並說服楚王同意趙楚合縱。典出《史記.卷七六.平原君虞卿傳》。後比喻自告奮勇,自我推薦。《兒女英雄傳》第一八回:「為此晚生不揣鄙陋,竟學那遂自薦,倘大人看我可為公子之師,情願附驥。」也作「遂自荐」。
麟角     
瀏覽人次:35763 收藏人次:1264674
比喻稀罕珍貴的人、物。明.汪廷訥《種玉記》第二九齣:「駙馬是鳳麟角,公主是玉葉金枝,在釣惟緡,果然是王侯之配。」也作「麟角鳳」。
九牛一     
瀏覽人次:29284 收藏人次:933539
許多牛身上的一根。比喻多數中的極少部分,對大體沒有什麼影響。唐.王維〈與魏居士書〉:「然才不出眾,德在人下,存亡去就,如九牛一耳。」也作「牛之一」。
求疵     
瀏覽人次:27285 收藏人次:907922
吹開皮上的,尋找裡面的小病。語本《韓非子.大體》:「不吹而求小疵,不洗垢而察難知。」後比喻刻意挑剔過失或缺點。《漢書.卷五三.景十三王傳.中山靖王劉勝傳》:「有司吹求疵,笞服其臣,使證其君。」也作「吹求瑕」、「吹取瑕」、「吹索疵」。
不拔     
瀏覽人次:22055 收藏人次:1528383
本指戰國時楊朱所倡的為我、貴己學說。語本《孟子.盡心上》:「楊子取為我,拔一而利天下不為也。」後用以譏諷人極端吝嗇、自私。《儒林外史》第四一回:「都像你這一不拔,我們喝西北風!」《文明小史》第五五回:「王明耀是一不拔的,也混在裡面,白吃白喝。」
死有重於泰山,輕於鴻     
瀏覽人次:21167 收藏人次:266671
(諺語)死亡的意義不同,可如泰山般重要非凡,也可如鴻一樣微不足道。如:「死有重於泰山,輕於鴻,如為情所困而自殺與慷慨赴義以就死,何者有意義呢?」
千里鵝     
瀏覽人次:14142 收藏人次:1110252
比喻禮物雖輕而情意深重。參見「千里送鵝」條。宋.黃庭堅〈長句謝陳適用惠送吳南雄所贈紙〉詩:「千里鵝意不輕,瘴衣腥膩北歸客。」
骨悚然     
瀏覽人次:13005 收藏人次:1675694
形容極端驚懼害怕。《西遊記》第一○回:「龍王見說,心驚膽戰,骨悚然。」《儒林外史》第二五回:「幾句說的兩個書辦骨悚然,一場沒趣,扯了一個淡,罷了。」也作「骨竦然」、「骨聳然」、「髮悚然」。
出在羊身上     
瀏覽人次:12833 收藏人次:143880
比喻所獲得的利益,實際上是來自本身。《醒世姻緣傳》第一回:「媒人打夾帳,家人落背弓,陪堂講謝禮,那羊出在羊身上,做了八百銀子,將珍哥娶到家內。」《官場現形記》第五九回:「如今舅老爺來了,這個錢,我們下頭亦情願報效的。但是有一句俗語,叫做『羊出在羊身上』,無非還是拿著老爺的錢,貼補他舅老爺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