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53.12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渾身是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人膽量大,無所畏忌。《元史.卷一五九.趙璧傳》:「秀才,汝渾身是膽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用作動詞,表示肯定的意思。如:「他是男人」、「地上都是水」。
表加強語氣。如:「是誰偷的?」
對、正確。與「非」相對。如:「是非黑白」、「積非成是」、「實事求是」。
答應之詞。如:「是,我這就去。」、「是,我馬上就來。」
贊同。如:「是古非今」、「深是其言」。
事情。如:「國是」。
指示代名詞。等於「這」、「此」。如:「是日」、「是可忍,孰不可忍?」
用在句中,使賓語提前。如:「惟命是從」、「惟利是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水濁不清。如:「渾濁」、「渾水摸魚」。
全部。如:「渾身」、「渾厚」、「渾圓」、「渾然忘我」。
糊塗。如:「渾渾噩噩」、「渾頭渾腦」。
罵人的話。如:「渾蛋」、「渾球」。
大。如:「渾天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腹內器官之一,內儲有膽汁,可幫助消化。
勇氣。如:「膽量」、「壯膽」、「破膽」、「膽怯」、「膽大包天」。
器物的內層,可容納水、空氣等。如:「球膽」、「瓶膽」、「這個熱水瓶的內膽已經破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或動物的軀體。如:「身體」、「健身」、「身長七尺」、「隨身攜帶」。
物體的軀幹。如:「樹身」、「車身」、「船身」、「機身」。
生命。如:「奮不顧身」、「捨身救人」。
親自。如:「身教」、「以身作則」、「身歷其境」、「身體力行」。
名分、地位。如:「身分」、「身家」、「出身寒微」、「身敗名裂」。
品格、修養。如:「修身齊家」、「立身處世」。
懷孕。如:「有身」、「身孕」。
量詞。用於計算佛像數量的單位。如:「夾道兩旁有佛像五百身。」
渾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全身。《三國演義》第二三回:「裸體而立,渾身盡露。」《老殘遊記》第一回:「害了一個奇病,渾身潰爛。」也作「混身」。
2.反正,不管如何。《醒世姻緣傳》第四一回:「那婆娘有二十二、三罷了,那漢子渾身也有二十七、八。」也作「渾是」、「渾深」。
捏把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語本《元史.卷一五九.趙璧傳》:「憲宗即位,召璧問曰:『天下如何而治?』對曰:『請先誅近侍之尤不善者。』憲宗不悅。璧退,世祖曰:『秀才,汝渾身是膽耶!吾亦為汝握兩手汗也。』」因人處驚險憂慮中,則緊握拳,手心出汗,故用捏把汗來比喻情況十分驚險,令人緊張、擔憂。《初刻拍案驚奇》卷五:「等了一會,料虎去遠了,一齊捏把汗出來看時,卻是一個人。」也作「捏了一把汗」、「捏了一把冷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