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濃妝豔抹     
瀏覽人次:3804 收藏人次:592970
刻意打扮得華美豔麗。多指女子。《水滸傳》第二五回:「又見他濃妝豔抹了出去,歸來時便面顏紅色。」也作「濃妝豔服」、「濃妝豔裹」、「濃妝豔飾」、「濃裝豔抹」。
    
瀏覽人次:23354 收藏人次:4292872
美好、華麗。如:「鮮豔」、「美豔」、「嬌豔」、「豔麗」、「豔光四射」。
涉及男女情愛的。如:「豔史」、「豔聞」、「豔詩」、「豔事」、「豔遇」。
美女。如:「獵豔」、「吳娃越豔」。
豔羨:非常羨慕。如:「他們夫妻的感情,令許多王老五非常豔羨。」
    
瀏覽人次:18985 收藏人次:3402809
擦拭。如:「抹拭」、「抹桌子」。
塗敷。如:「塗抹」、「抹藥」。
割。如:「抹脖子」。
去除、勾消。如:「抹殺事實」。
轉。如:「轉彎抹角」。
    
瀏覽人次:10686 收藏人次:4180050
2.味道、顏色、感情等深厚的。如:「濃郁」、「濃茶」、「濃妝豔抹」、「濃情密意」。南朝宋.鮑照〈代陳思王京洛篇〉:「古來共歇薄,君意豈獨濃?」唐.李賀〈昌谷讀書示巴童〉詩:「蟲響燈光薄,宵寒藥氣濃。」
    
瀏覽人次:7222 收藏人次:2395330
修飾容貌。如:「化妝」、「妝飾」、「妝扮」、「梳妝」、「妝點門面」。
泛指婦女經修飾、打扮的容貌。如:「新妝」、「紅妝」。
女子出嫁時陪嫁的用品。如:「嫁妝」。
濃妝     
瀏覽人次:285 收藏人次:0
濃豔的妝扮。如:「濃妝赴宴」。
花枝招展     
瀏覽人次:19069 收藏人次:721773
1.形容花木枝葉迎風搖擺,婀娜多姿的樣子。《紅樓夢》第二七回:「每一棵樹,每一枝花上都繫了這些事物。滿園裡繡帶飄颻,花枝招展。」
2.比喻人打扮豔麗、引人注目的樣子。多用於女子。《紅樓夢》第三九回:「劉姥姥進去,只見滿屋裡珠圍翠繞,花枝招展,並不知都係何人。」《兒女英雄傳》第二八回:「纔交五鼓,張姑娘便起來梳洗妝飾,也打扮得花枝招展,繡帶蹁躚。」也作「花枝招颭」。
一五一十     
瀏覽人次:9537 收藏人次:1103277
二) ※《水滸傳.第二四回》武大一病五日,不能彀起。更兼要湯不見,要水不見;每日叫那婦人不應;又見他濃妝豔抹了出去,歸來時便面顏紅色,武大幾遍氣得發昏,又沒人來睬著。武大叫老婆來分付道:「你做的勾當,我親手來捉著你姦,你到挑撥姦夫踢我心頭,至今求生不生,求死不死,你們卻自去快活!我死自不妨,得你們爭不得了!我的兄弟武二,你須要知他性格;倘或早晚歸來,他肯干休?你若肯可憐我,早早服侍我好了,他歸來時,我都不提;你若不看覷我時,待他歸來,卻和你們說話!」這婦人聽了這話,也不回言,卻踅1>過來,一五一十,都對王婆和西門慶說了。 〔注解〕
(1) 踅:音ㄒㄩㄝˊ,折轉。
引狼入室     
瀏覽人次:6460 收藏人次:266926
※#元.賈仲名《對玉梳.第二折》(據《元曲選》引)若是娶的我去家中過,便是引得狼來屋裡窩。俺1>這粉面油頭2>,便是非災橫禍。 〔注解〕
(1) 典故或見於元.張國寶《羅李郎.第一折》。
(2) 俺:北方方言。指第一人稱,我。
(3) 粉面油頭:婦女濃妝豔抹的樣子。〔參考資料〕 元.張國寶《羅李郎.第一折》我不是引的狼來屋裡窩,尋的蚰蜒鑽耳朵。
淡掃蛾眉     
瀏覽人次:2074 收藏人次:160933
目錄1 釋義2 語源(出處)2.1 譯文3 反義4 例句5 引用 釋義用以形容女子化妝的雅淡。蛾眉,指女子的眉毛。 語源(出處)唐 張祜集靈臺詩:「虢國夫人承主恩,平明騎馬入宮門;卻嫌脂粉汙顏色,淡掃蛾眉朝至尊。」 譯文虢國夫人受君王的恩寵,時常天剛亮就騎著馬進入宮中。她自恃嬌豔,怕脂粉壞了她的容顏,故輕描眉黛便來朝見君王。 反義濃妝豔抹 傅粉施朱 例句她天生麗質,皮膚白皙,因此只要淡掃蛾眉就很漂亮 引用<<中學生多功能成語典>>編者:金淵博、曾鴻儒出版社:金安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