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43.755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連接詞:A>並且。如:「富而有禮」、「秀外而慧中」。B>然而、但是、卻,表示語義轉折。如:「不勞而獲」、「有名而無實」。C>然後,表示語義承接。如:「學而時習之」。D>才、始,表前後的動作。如:「破門而入」、「跨步而行」。
用於形容詞或副詞的語尾,沒有意義。如:「忽而出現」。
至、到。如:「自南而北」、「自壯而老」。
以。如:「從今而後」、「自此而下」。
若、如。如:「人而無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沒有。如:「無用」、「無情」、「無辜」、「無中生有」、「無風不起浪」、「無事不登三寶殿」。
不。如:「無記名投票」。
不論。如:「無論」、「事無大小」。
南無:佛教用語,合掌稽首,禮敬的意思。如:「南無阿彌陀佛」。(音讀為ㄋㄚˊㄇㄛ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到達、來到。如:「由古至今」。
極、甚、最高。如:「至情」、「至聖」、「至善」、「至多」、「至理名言」。
表示轉折的語氣。如:「至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緣故、事情的原由。如:「原因」、「起因」、「前因後果」、「事出有因」。
由於某種緣故。如:「因為」、「因故」、「因小失大」、「因公出差」、「艱困的生活因而改善。」
順應。如:「因勢利導」、「因地制宜」、「因陋就簡」。
承襲、沿用。如:「因循」、「因襲」。
因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連接詞。表示下文是上文的結果。《戰國策.齊策四》:「今君有區區之薛,不拊愛子其民,因而賈利之。」《紅樓夢》第六四回:「尤氏卻知此事不妥,因而極力勸止。」
2.隨便、馬虎。元.關漢卿《謝天香》第一折:「初相見呼你為學士,謹厚不因而。」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三本.第一折》:「中心日夜藏之,怎敢因而。」
無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沒有原因。唐.王昌齡〈送韋十二兵曹〉詩:「對坐論歲暮,絃悲豈無因。」《紅樓夢》第五八回:「或呈告無據,或舉薦無因,種種不善,在在生事,也難備述。」
2.沒有門路、辦法。《五代史平話.梁史.卷上》:「只因赴選長安,流落外里,而今盤纏闕乏,無因得回鄉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