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53.137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無病呻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本無疾病而呻吟做作。比喻人無端憂戚或妄發牢騷。宋.辛棄疾〈臨江仙.老去渾身無著處〉詞:「更歡須歎息,無病也呻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沒有。如:「無用」、「無情」、「無辜」、「無中生有」、「無風不起浪」、「無事不登三寶殿」。
不。如:「無記名投票」。
不論。如:「無論」、「事無大小」。
南無:佛教用語,合掌稽首,禮敬的意思。如:「南無阿彌陀佛」。(音讀為ㄋㄚˊㄇㄛ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拉長聲音,帶有節奏的誦讀。如:「吟唱」、「低吟」、「吟詩」、「吟誦」、「吟詠」、「吟風弄月」。
呻吟:身心苦痛所發出的呼喊聲。如:「車禍現場一片呻吟聲。」
啼叫、鳴叫。如:「猿吟」、「蟬吟」。
體會、玩味。如:「吟味」。
古代一種詩體的名稱。如:「遊子吟」、「梁甫吟」、「白頭吟」、「隴頭吟」。
呻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吟詠。《莊子.列禦寇》:「鄭人緩也,呻吟裘氏之地。」南朝梁.鍾嶸〈詩品序〉:「至於膏腴子弟,恥文不逮,終朝點綴,分夜呻吟。」
2.因病痛或哀傷所發出的聲音。《三國演義》第九八回:「時郝昭病危。當夜正呻吟之間,忽報蜀軍到城下了。」《紅樓夢》第四七回:「一齊來至馬前,只聽葦中有人呻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身體不舒適、不健康的現象。如:「生病」、「疾病」、「病情」、「毛病」、「病從口入」。
缺點、缺失。如:「語病」、「毛病」、「弊病」。
有病的。如:「病夫」、「病人」、「病患」、「病容」。
身體覺得不舒服。如:「他病了好幾天。」
病歷:有關病人過去及現在病情累積的紀錄資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因身心痛苦而由口中發出聲音。如:「呻吟」。
水到渠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出處2 解釋3 例句4 參考資料 出處《景德傅登錄‧光涌禪師》:「問『如何是妙用ㄧ句?』師曰:『水到渠成。』」 解釋水流所到,自然成渠比喻條件成熟,事情自然成功 例句做詩不能無病呻吟,必須水到渠成,方顯趣味之妙。有些事情不能強求,為有水到渠成,自然而然就會浮現出來。 參考資料建宏成語義類辭典
張我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灣新文學運動的貢獻。 貢獻:日據時期,1924年(大正12年)之前,台灣的文學界籠罩在一片吟風弄月,無病呻吟的擊缽、吟唱舊詩之中,加上台灣總督府對士紳階級的懷柔政策,鼓勵吟詩、做對,更使這班士紳大老、權貴青年不事反省關心其本身所處的政治、社會現狀,沈醉於風花雪月的迷夢中,社會上許多青年學子亦群起仿效。直到1924年4月6日,張我軍於「台灣民報」上登出一篇文章《致台灣青年的一封信》,才一記打醒了許多人的春秋大夢,揭起了台灣新文學的大旗,欲打倒那陳腐頹敗的舊文學。日據時期台灣新文學運動有它重要的時代意義,代表著台灣人民反對日...
不病而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猶「無病呻吟」。見「無病呻吟」條。01.清.毛奇齡〈琴溪令稿序〉:「夫不病而呻者,謂之樂憂;病而不呻而故為巧言令語以達之,謂之飾喜。」02.清.何焯《義門讀書記.卷四六.文選》:「讀太冲詩而論其世,可以為今之不病而呻者戒矣。」 
吳燈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我心,污濁人生,物慾橫流,文學似一道清流,滌人心扉,開啟智慧,為文之道當思有益人心,才可長可久,最忌無病呻吟,隨波逐流,失去當初寫作的志向。 著作 《七個小精靈》─精靈,是孩子最神往的對象;擁有一個「精靈朋友」,更是孩子最美麗的夢想。在這本書中,「故事大王」吳燈山為孩子們打造了一個奇妙的精靈世界,並且,將身懷絕技的七的小精靈帶到你我熟悉的人間;藉著他們與一個個不同孩子交朋友的過程,讓我們看見勇敢、體貼、有禮、誠實、仁愛......等諸多美德的重要;更讓孩子們在「看故事」的樂趣中,學習到如何去實踐這些足以影響人一生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