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煢煢孑立     
瀏覽人次:4947 收藏人次:963280
形容人孤苦伶仃,沒有依靠的樣子。晉.李密〈陳情表〉:「煢煢孑立,形影相弔。」唐.柳宗元〈寄許京兆孟容書〉:「煢煢孑立,未有子息,荒隅中少士人女子,無與為婚。」
    
瀏覽人次:14252 收藏人次:4938429
站。如:「站立」、「立正」、「立定」、「頂天立地」。
制定、訂定。如:「立法」、「立案」、「立憲」。
建樹、成就。如:「立威」、「立言」、「立德」、「立功」、「三十而立」。
存在、生存。如:「自立」、「獨立」、「勢不兩立」。
馬上、即刻。如:「立即」、「立刻」。
設置。如:「私立」、「公立」、「設立」、「創立」。
    
瀏覽人次:5879 收藏人次:613779
1.鳥回轉疾飛。《說文解字.卂部》:「煢,回疾也。」清.段玉裁.注:「煢,回轉之疾飛也。」
2.憂愁。《玉篇.卂部》:「煢,憂思也。」《漢書.卷九七.外戚傳上.孝武李夫人》:「神煢煢以遙思兮,精浮游而出疆。」
3.孤獨無依的樣子。如:「煢煢」、「煢獨」。
    
瀏覽人次:5571 收藏人次:551099
孤獨的。如:「孑然一身」。《晉書.卷八八.李密傳》:「煢煢孑立,形影相弔。」
煢煢     
瀏覽人次:3553 收藏人次:0
孤獨無依的樣子。《楚辭.屈原.思美人》:「獨煢煢而南行兮,思彭咸之故也。」晉.陶淵明〈祭程氏妹文〉:「煢煢游魂,誰主誰祀?」也作「惸惸」、「瞏瞏」、「嬛嬛」。
孑立     
瀏覽人次:610 收藏人次:143219
孤立。《後漢書.卷三一.蘇章傳》:「豈如蘇子單特孑立,靡因靡資。」《文選.李密.陳情表》:「煢煢孑立,形影相弔。」
煢孑     
瀏覽人次:474 收藏人次:0
孤獨而沒有依靠。如:「煢孑無依。」
孑然一身     
瀏覽人次:37448 收藏人次:2546595
近義:形單影隻,形影相弔,孤苦伶仃,煢煢孑立反義:五世同堂辨似: 孑,音ㄐ|ㄝˊ。孤獨的意思。不可寫作「子」。 「孑然一身」及「孤苦伶仃」都可用來形容孤獨而沒有依靠。 「孑然一身」純指孤單;「孤苦伶仃」不僅有孤單,且另有困苦之義。 孑然一身 孤苦伶仃 辨似例句 ○ ㄨ 他雖在這次劫難中得以倖存,但想到自己的~,不禁對未來感到茫然。 ㄨ ○ ~的獨居老人,特別需要社會大眾的關懷。
孤苦伶仃     
瀏覽人次:7877 收藏人次:675473
於成立2>。既無伯叔,終鮮3>兄弟;門衰祚4>薄,晚有兒息5>。外無期功強近之親,內無應門五尺之僮,煢煢孑立,形影相弔。而劉早嬰疾病,常在床蓐,臣侍湯藥,未曾廢離。……臣無祖母,無以至今日,祖母無臣,亦無以終餘年。母孫二人,更相為命,是以區區不敢廢遠。臣今年四十有四,祖母劉今年九十有六,是臣盡節於陛下之日長,報養劉之日短也。烏鳥私情,願乞終養。」 〔注解〕
(1) 不行:不能走路或行動。
(2) 成立:成長到可以自立。
(3) 鮮:音ㄒ|ㄢˇ,少。
(4) 祚:音ㄗㄨㄛˋ,福氣。
(5) 兒息:兒子。
不絕如縷     
瀏覽人次:5782 收藏人次:576758
1.僅有一線連繫未斷。比喻局勢危急。唐.柳宗元〈寄許京兆孟容書〉:「煢煢孑立,未有子息。荒隅中少士人女子,無與為婚,世亦不肯與罪大者親昵,以是嗣續之重,不絕如縷。」也作「不絕如線」、「不絕若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