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84.398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照螢映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在艱困的環境中勤奮讀書。參見「映雪囊螢」條。《梁書.卷三三.王僧孺傳》:「至乃照螢映雪,編蒲緝柳,先言往行,人物雅俗,甘泉遺儀,南宮故事,畫地成圖,抵掌可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因光線照射而顯影。如:「映射」、「倒映」、「放映」、「春水綠波映小橋」。
意見的提出。如:「反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種尾部有發光器,夜晚飛行時會發光的小蟲。夏日生於水邊,長三分許,身體黃褐色。能食害蟲,有益農事。俗稱為「螢火蟲」、「火蟲兒」。
螢幕:電視、電腦等的顯示幕。如:「不要靠螢幕太近,否則會損害眼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水蒸氣遇低溫而凝結的白色六角形晶體。如:「雪水」、「雪花」、「白雪紛飛」、「積雪不化」、「冰天雪地」。
洗刷、清除。如:「雪恥」、「雪恨」、「洗雪」。
像雪一樣的。如:「雪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光線投射在物體上。如:「照射」、「照明」、「照亮」、「陽光普照大地」。
模仿、比對。如:「仿照」、「依照」、「照例」、「照著做」、「照指示辦理」。
對著物體以反映物體形狀的動作。如:「照鏡子」。
像片。如:「近照」、「玉照」、「照片」。
攝影。如:「照相」、「拍照」。
看管。如:「照顧」、「照應」、「照料」、「照管」。
憑證。如:「駕照」、「護照」、「執照」。
通知。如:「照會」、「知照」。
明白。如:「心照不宣」。
日光。如:「夕照」、「殘照」。
映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晉時孫康家貧,夜晚利用雪光照明讀書。典出《文選.任昉.為蕭揚州薦士表》李善注引《孫氏世錄》。後形容在困苦的環境中勤奮讀書。宋.劉克莊〈挽陳北山〉詩二首之二:「掘筆臨池慣,殘書映雪勤。」
映雪囊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映雪指晉孫康夜晚利用雪光照明讀書的故事。參見「映雪」條。囊螢指車胤借螢火亮光讀書的故事。參見「囊螢」條。映雪囊螢形容人在艱困的環境中勤奮讀書。元.施惠《幽閨記》第二齣:「十年映雪囊螢,苦學干祿,幸首獲州庠鄉舉。」也作「囊螢積雪」、「積雪囊螢」、「集螢映雪」、「聚螢積雪」、「聚螢映雪」、「照螢映雪」、「螢窗雪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