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30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15.623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映射。如:「耀」、「陽光在窗戶上。」
2.投映。如:「鏡子」。
3.比擬、依據。如:「仿」、「貓畫虎」、「比辦理」、「本宣科」。
4.比對、核對。如:「對」。
5.通知。如:「會」、「關」。
6.向著、對著。如:「頭一棍」、「著敵人開槍」。
7.看、顧。如:「顧」、「應」、「料」。
8.知曉。如:「心不宣」。《三國志.卷一九.魏書.陳思王植傳》:「臣聞騏驥長鳴,則伯樂其能;盧狗悲號,則韓國知其才。」
9.攝取影像。如:「相」、「這張像片是新的。」
1.日光。如:「夕」、「殘」。
2.像片。如:「近」、「玉」。
3.憑證。如:「執」、「護」。《喻世明言.卷三三.張古老種瓜娶文女》:「申公道:『錢卻有,何以為?』」
不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彼此心裡明白,不必言語說明。如:「你幫我的忙,我會牢記在心,這件事彼此心不宣,來日定圖回報。」
肝膽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赤誠相處。《幼學瓊林.卷二.朋友賓主類》:「肝膽相,斯為腹心之友。」也作「肝膽人」。
本宣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著本子念經文。比喻刻板的著現成的文章或稿子宣讀,不知靈活運用。如:「你只要本宣科跟著唸就好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通知、知會。《儒林外史》第一九回:「匡超人遞個眼色與他,那童生是會定了的,使不歸號,悄悄站在黑影裡。」
2.核對審察。《宋史.卷九三.河渠志三》:「訪聞先朝水官孫民先,元祐六年水官賈種民各有河議,乞取索會。」
3.執、憑證。《恨海》第七回:「你這裡有甚麼貴重東西?要到那裡去?你說了,兵頭給你會,送你出境。」
4.察知會。指外交部對外國使節,或是各省長官對外國領事所遞交的一種外交文書。亦即一國政府將彼此相關的某一事件的意見通知另一國政府。也稱為「通牒」、「外交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料、看顧、幫助。元.楊顯之《瀟湘雨》第一折:「他自到我家來,倒也親熱,一家無二,每日前後顧,再不嫌貧棄賤。」《儒林外史》第一回:「況這件事,原是我顧你的,不然,老爺如何得知你會畫花?」也作「看」。
2.注意。元.關漢卿《金線池》第三折:「能顧眼前坑,不隄防腦後井。」《老殘遊記》第八回:「子平又貪看山上雪景,未曾顧後面的車子。」
商店中指顧客前來購買的意思。《文明小史》第二一回:「清抱襲了這分財產,又認得了些外國人,買賣做得圓通,大家都願顧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映射、射。如:「夕陽映下,水光粼粼,煞是美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公文上為使對方知悉、辦理的期望語。通常用於平行機關。如:「請查」、「請查轉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通知。《老殘遊記》第三回:「到上房關一聲,說,有先生來看病。」
2.顧供應。《文明小史》第五一回:「這裡上等艙每房都有一個伺候的僕歐,茶水飲食都是他來關。」
回光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日落時由於光線的反射作用,而使天空呈現短暫的發光。也作「迴光返」。
2.人臨死前短暫的精神興奮。也作「返回光」、「迴光返」。
3.事物澈底毀滅前短暫的興旺。如:「溥儀復辟不過是回光返一下。」也作「迴光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