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燕雀安知鴻鵠志     
瀏覽人次:7304 收藏人次:110035
語本《史記.卷四八.陳涉世家》:「陳涉少時,嘗與人傭耕,輟耕之壟上,悵恨久之,曰:『苟富貴,無相忘。』庸者笑而應曰:『若為庸耕,何富貴也?』陳涉太息曰:『嗟乎,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哉!』」比喻庸俗者無法理解志向遠大者的抱負。《三國演義》第四回:「『燕雀安知鴻鵠志哉!』汝既拏住我,便當解去請賞,何必多問!」也作「燕雀豈知鴻鵠志」。
    
瀏覽人次:37988 收藏人次:1172600
箭靶的中心目標。如:「鵠的」、「中鵠」。《禮記.射義》:「故射者各射己之鵠。」
動物名。鳥綱雁形目。體形似雁而較大,頸長,腳短。行走不便,但在水中能迅速划行,姿態優雅。能高飛,且鳴聲洪亮。俗稱為「天鵝」。
比喻像鵠般伸長頸子的樣子。如:「鵠立」、「鵠候」、「鵠望」。
    
瀏覽人次:30740 收藏人次:4868425
平靜、寧靜。如:「安靜」、「安寧」、「安詳」、「坐立不安」、「隨遇而安」。
穩當、穩定。如:「安穩」、「安定」、「安逸」。
不危險。如:「安全」、「平安」、「居安思危」、「轉危為安」。
撫慰、使安靜。如:「安慰」、「安撫」、「安民」、「除暴安良」。
身體健康。如:「請安」、「問安」。
裝置、設置。如:「安裝」、「安電燈」、「安門鈴」。
存、居。如:「不安好心」、「安身之地」。
加上。如:「不要隨便把人安上罪名。」
何處、哪裡。如:「他如今安在?」
安非他命的簡稱。如:「吸安」、「安毒」。
    
瀏覽人次:21038 收藏人次:3668110
一種候鳥。背黑,腹白,尾巴似剪刀,春去秋來,以蟲為食。如:「燕子」、「飛燕」、「金絲燕」。
燕窩:金絲燕吐出的黏液所築的窩,是一種膠質的珍貴食物。如:「一般人都喜歡以燕窩進補。」
新婚燕爾:剛結婚,歡樂又甜蜜。常用作祝人新婚的賀詞。如:「他們倆正新婚燕爾,濃情蜜意,羨煞眾人」。
燕國:古代國名。
    
瀏覽人次:19404 收藏人次:4508031
洞悉、了解。如:「知道」、「知曉」、「知心」、「知己知彼」、「一無所知」、「知人知面不知心」。
學問、識見。如:「求知」、「無知」、「知識」。
使知道。如:「告知」、「知會」、「通知」。
有交情的好友。如:「舊雨新知」、「他鄉遇故知」。
招待、禮遇。如:「知客」。
主持。如:「知縣」。
意識、感覺。如:「知覺」、「草木無知」。
知遇:受人賞識而得到優厚的待遇。如:「知遇之恩,自該銘記在心。」
    
瀏覽人次:14418 收藏人次:2730707
心意、意向、抱負。如:「志向」、「立志」、「志願」、「志同道合」。
    
瀏覽人次:12244 收藏人次:540063
一種水鳥。體型比雁大。背部頸部為灰色,翅膀為黑色,腹部白色。
大。如:「鴻雁」、「鴻福」。
借指書信。如:「展讀來鴻」、「來鴻敬悉」。
    
瀏覽人次:12008 收藏人次:2541126
麻雀:一種體形小的鳥。羽毛為褐色帶黑斑。平時捕食昆蟲為生,也吃果實、種子。
雀斑:臉頰上長的小斑點。
鴻鵠     
瀏覽人次:3283 收藏人次:722522
1.大鳥。《孟子.告子上》:「一人雖聽之,一心以為有鴻鵠將至,思援弓繳而射之。」漢.劉向《說苑.卷八.尊賢》:「鴻鵠高飛遠翔,其所恃者六翮也。」
2.比喻志向遠大的人。《史記.卷四八.陳涉世家》:「陳涉少時,嘗與人傭耕,輟耕之壟上,悵恨久之,曰:『苟富貴,無相忘。』庸者笑而應曰:『若為庸耕,何富貴也?』陳涉太息曰:『嗟乎,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哉!』」南朝梁.丘遲〈與陳伯之書〉:「將軍勇冠三軍,才為世出,棄燕雀之小志,慕鴻鵠以高翔。」
燕雀     
瀏覽人次:371 收藏人次:0
動物名。雀類。體型纖小,嘴圓錐形。雄鳥的頭和背羽毛呈黑色;雌鳥則為暗褐色。以昆蟲為食。能飛取拋擲的彈丸,人們常飼養以為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