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爛漫天真     
瀏覽人次:525 收藏人次:0
猶「天真爛漫」。見「天真爛漫」條。01.清.陳康祺《郎潛紀聞初筆.卷九.朱屈酒樓題壁》:「李太白著宮錦袍,醉眠長安市上,純是爛漫天真,千古豈容第二人裝點此番舉動。」 
    
瀏覽人次:31638 收藏人次:7202322
實在、不虛假的。如:「真實」、「真正」、「真心」、「真人真事」、「千真萬確」。
非常、確實。如:「真好」、「真快樂」、「真喜歡你!」、「他說得真有道理。」
清楚、明白。如:「看得真」、「聽得很真!」
自然、本性。如:「天真」、「本真」、「率真」。
原來的樣子。如:「寫真」、「傳真」、「失真」。
仙人。如:「太乙真人」。
    
瀏覽人次:22818 收藏人次:7219228
水滿而流出來。如:「淹漫」、「水漫金山寺」。
放任不受拘束。如:「浪漫」、「漫游」、「散漫」、「漫不經心」。
長遠的。如:「漫漫長路」、「漫漫長夜」。
    
瀏覽人次:17390 收藏人次:14745854
日月星辰所羅列的空間,即天空。與「地」相對。如:「碧海青天」、「坐井觀天」、「頂天立地」、「天崩地裂」。
自然。如:「天生」、「天性」、「天籟」、「天造地設」、「樂天知命」、「人定勝天」。
日,一晝夜的時間。如:「昨天」、「今天」、「明天」、「一天」、「大後天」。
白日或一日中的某一段時間。如:「五更天」、「三天三夜」。
氣候、季節。如:「天氣」、「晴天」、「春天」、「大熱天」、「下雨天」、「梅天」、「三伏天」。
宇宙萬物的主宰。如:「怨天尤人」、「死生有命,富貴在天。」、「謀事在人,成事在天。」
宗教上指神靈所住的世界。如:「升天」、「歸天」、「西天極樂世界」。
重要、不可或缺的事物。如:「民以食為天」。
數目極大。如:「天價」。
量詞。用於計算時間的單位。一天有二十四小時。如:「這項工作限你三十天內完成。」
    
瀏覽人次:16913 收藏人次:3854396
食物過熟而變得鬆軟。如:「飯煮得太爛了!」、「豬腳要煮爛才好吃。」
腐敗、破舊不光鮮。如:「腐爛」、「爛衣服」、「爛蘋果」、「破銅爛鐵」。
雜亂。如:「爛帳」、「爛攤子」。
光明的樣子。如:「燦爛」、「爛漫」、「絢爛」。
極、過分。如:「爛熟」、「爛醉」、「爛好人」。
爛漫     
瀏覽人次:13405 收藏人次:680943
1.散亂、消散。《莊子.在宥》:「大德不同,而性命爛漫矣。」《文選.司馬相如.上林賦》:「牢落陸離,爛漫遠遷。」也作「瀾漫」。
2.光彩分布的樣子。《文選.張衡.思玄賦》:「爛漫麗靡,藐以迭逷。」也作「爛熳」、「爛縵」。
3.坦白光明、性情率真。如:「天真爛漫」。
天真     
瀏覽人次:6525 收藏人次:254628
1.心地純真,性情直率,沒有做作和虛偽。唐.杜甫〈寄李白〉詩:「劇談憐野逸,嗜酒見天真。」
2.頭腦簡單,容易受假象迷惑而上當。如:「你的想法太天真了!這事不能單從一方面來想。」
漫天     
瀏覽人次:2620 收藏人次:0
1.滿天、蔽天。宋.范成大〈碧瓦〉詩:「無風楊柳漫天絮,不雨棠梨滿地花。」《三國演義》第二回:「張寶作法,風雷大作,飛砂走石,黑氣漫天,滾滾人馬,自天而下。」
2.形容毫無限制的樣子。如:「漫天討價,著地還錢。」
天真爛漫     
瀏覽人次:14011 收藏人次:617071
02.清.金聖歎《第五才子書.讀法》:「李逵是上上人物,寫得真是一片天真爛熳到底。」 參考詞語︰爛漫天真注音︰ㄌㄢˋ ㄇㄢˋ ㄊ|ㄢ ㄓㄣ漢語拼音︰làn màn tiān zhēn釋義︰猶「天真爛漫」。見「天真爛漫」條。
01.清.陳康祺《郎潛紀聞初筆.卷九.朱屈酒樓題壁》:「李太白著宮錦袍,醉眠長安市上,純是爛漫天真,千古豈容第二人裝點此番舉動。」 參考詞語︰爛熳天真注音︰ㄌㄢˋ ㄇㄢˋ ㄊ|ㄢ ㄓㄣ漢語拼音︰làn màn tiān zhēn釋義︰猶「天真爛漫」。見「天真爛漫」條。
01.清.查慎行〈寓樓讀陶詩畢敬題其後〉詩:「顏謝非同調,千秋第一人;精深涵道味,爛熳發天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