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37.523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牛馬襟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人行事像禽獸一般。元.石君寶《秋胡戲妻》第三折:「我罵你個沐猴冠冕牛馬襟裾!」也作「馬牛襟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衣服胸前的部分。如:「衣襟」、「對襟」、「開襟」。
胸襟:比喻人的器量。如:「他寬大的胸襟真令人佩服。」
連襟:指姊妹丈夫間的關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動物名。脊椎動物,能載重行遠,並善於奔馳。如:「馬匹」、「駿馬」。
馬上:立刻。如:「政府為了便民,特地成立馬上辦中心。」
兵馬:泛指兵力。如:「我方的兵馬是敵方的一倍。」
人馬:多指人員。如:「登山隊的人馬剛從這兒經過。」
馬虎:隨便、不嚴謹。如:「為人處事,不可馬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衣服的後襟。《爾雅.釋器》:「衱謂之裾。」晉.郭璞.注:「衣後襟也。」《漢書.卷五一.鄒陽傳》:「飾固陋之心,則何王之門不可曳長裾乎?」宋.文同〈晚至村家〉詩:「舊裾飄風採桑去,白袷卷水秧稻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哺乳類動物。體型大,性溫馴,可以拉車、耕田,肉與乳的營養價值都很高。如:「黃牛」、「水牛」、「乳牛」。
固執的、倔強的。如:「牛脾氣」、「牛性子」。
牛仔:在美國西部牧場上工作的人。如:「西部牛仔」、「美國牛仔」。
牛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牛與馬的合稱。比喻受奴役、供人驅使的人。《文明小史》第四六回:「直要使中國四萬萬百姓,一個個都貧無立錐之地,然後服服貼貼的做他們的牛馬,做他們奴隸。」
沐猴而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 01.元.石君寶《秋胡戲妻.第三折》:「豈不聞財上分明大丈夫,不由喒生嗔怒,我罵你個沐猴冠冕,牛馬襟裾。」 參考詞語︰衣冠沐猴注音︰| ㄍㄨㄢ ㄇㄨˋ ㄏㄡˊ漢語拼音︰yī guān mù hóu釋義︰猶「沐猴而冠」。見「沐猴而冠」條。 01.元.汪元亨〈朝天子.繁華景己休〉曲:「厭襟裾馬牛,笑衣冠沐猴,拂破我歸山袖。」 參考詞語︰木猴而冠注音︰ㄇㄨˋ ㄏㄡˊ ㄦˊ ㄍㄨㄢˋ漢語拼音︰mù hóu ér guān釋義︰木,通「沐」。「木猴而冠」即「沐猴而冠」。見「沐猴而冠」條。 01.明.沈采《千金記.第一三齣》:「項王乃是木猴而冠,不足謀天下矣。」 參考詞語︰沐猴衣冠注音︰ㄇㄨˋ ...
馬牛襟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襟裾,人穿的衣服。馬牛襟裾比喻人行事像禽獸一般。唐.韓愈〈符讀書城南〉詩:「人不通古今,馬牛而襟裾,行身陷不義,況望多名譽?」元.高文秀《遇上皇》第二折:「他倚官強拆散妻夫,真乃是馬牛襟裾!」也作「牛馬襟裾」。
沐猴冠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沐猴,即獼猴。本指猴子戴著帽子。雖外表裝扮得像人,卻少了人的本質。後以「沐猴冠冕」譏諷人徒具衣冠而不脫粗鄙本性。參見「沐猴而冠」條。元.石君寶《秋胡戲妻》第三折:「不由咱生嗔怒,我罵你個沐猴冠冕,牛馬襟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