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38.367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物換星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事物變改,星辰移動。比喻時序景物的變遷,世事的更替。唐.王勃〈滕王閣〉詩:「閒雲潭影日悠悠,物換星移幾度秋。」元.王子一《誤入桃源》第三折:「剛及一載,為聞百鳥鳴春,思歸故里,早已物換星移,過了一百多歲。」也作「星移物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更改、變易。如:「更換」、「變換」、「換車」、「換髮型」。《墨子.備城門》:「寇在城下,時換吏卒署,而毋換亓養。」唐.王勃〈滕王閣〉詩:「閒雲潭影日悠悠,物換星移幾度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宇宙中會發光或反射光的天體。如:「行星」、「衛星」、「小星星」。
演藝人員或演藝界,為人所崇拜或注目的人物。如:「明星」、「歌星」。
某事的主要人物。如:「救星」、「壽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存在於天地間一切有形體的東西。如:「萬物」、「事物」、「動物」、「物盡其用」、「物以稀為貴」。
內容。如:「言之有物」、「空無一物」。
訪求。如:「物色」。
典章制度之類的東西。如:「名物」、「文物」。
物理:A>事物之理。B>研究物體的性質、狀態、運動、變化等原理的學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轉變、改變。如:「移風易俗」、「移孝作忠」。唐.王勃〈滕王閣〉詩:「閒雲潭影日悠悠,物換星移幾度秋?」
悠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安閒暇適的樣子。唐.高適〈封丘作〉詩:「我本漁樵孟諸野,一生自是悠悠者。」宋.歐陽修〈採桑子.春深雨過西湖好〉詞:「蘭橈畫舸悠悠去,疑是神仙。」
2.憂思的樣子。《詩經.鄭風.子衿》:「青青子衿,悠悠我心。」元.關漢卿《竇娥冤》第一折:「越覺的情懷冗冗,心緒悠悠。」
3.眇遠無盡的樣子。《詩經.鄘風.載馳》:「驅馬悠悠,言至于漕。」唐.陳子昂〈登幽州臺歌〉:「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涕下。」
4.長久、久遠。晉.左思〈詠史詩〉:「悠悠百世後,英名擅八區。」唐.白居易〈長恨歌〉:「悠悠生死別經年,魂魄不曾來入夢。」
5.世俗、一般。晉.陶淵明〈飲酒詩〉二○首之一二:「去去當奚道,世俗久相欺。擺落悠悠談,請從余所之。」《晉書.卷六五.列傳.王導》:「悠悠之談,宜絕智者之口。」
6.眾多。《後漢書.卷四三.朱樂何列傳.朱暉》:「記短則兼折其長,貶惡則并伐其善。悠悠者皆是,其可稱乎!」《晉書.卷八○.列傳.王羲之》:「悠悠者以足下出處足觀政之隆替,如吾等亦謂為然。」
7.行走的樣子。《詩經.小雅.黍苗》:「悠悠南行,召伯勞之。」
8.荒謬不合事理。《聊齋志異.卷二.紅玉》:「然官宰悠悠,豎人毛髮。」
9.飄動的樣子。 《詩經.小雅.車攻》:「蕭蕭馬鳴,悠悠旆旌。」
10.懶散、不用心。《朱子語類輯略.卷二.總論為學之方》:「學者須是立志,今人所以悠悠者,只是把學問不曾做一件事看,遇事,則且胡亂恁地打過了,此只是志不立。」
11.氣息緩慢細長的樣子。《紅樓夢》第一六回:「那秦鐘早已魂魄離身,只剩得一口悠悠的餘氣在胸。」
星移物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星辰移動,事物改變。比喻時序的變遷,世事的更迭。金.邱處機〈水龍吟.昊天空闊初晴〉詞:「百年隨壽仕,寒來暑往,星移物換,得高眠晝。」明.梅鼎祚《玉合記》第三四齣:「千難萬難,早歸來星移物換。」也作「物換星移」。
星移斗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星辰移動。見「物換星移」條。01.《喻世明言.卷三○.明悟禪師趕五戒》:「日往月來,星移斗換,不覺又十載有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