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84.387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狼煙四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四方邊境升起報警的訊號。比喻外敵來犯,戰事迭起,社會動蕩不安。六十種曲本.明.沈采《千金記》第九齣:「如今狼煙四起,虎鬥龍爭,我到街坊上打聽楚國招兵文榜消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挺身往上。如:「起立」、「起來」。
上升。如:「起伏」、「起落」。
好轉。如:「起色」、「起死回生」、「一病不起」。
引發、產生。如:「起火」、「起義」、「發起」、「起疑」、「起作用」。
建造。如:「白手起家」、「平地起高樓」。
開始。如:「起先」、「起初」、「從今天起」、「萬事起頭難」。
擬定。如:「起草」、「起稿」。
放在動詞之後。A>表示動作的進行。如:「拿起」、「提起」。B>表示及、到的意思。如:「想起往事,真是不勝感慨!」C>表示承受的意思。如:「我們要經得起現實的考驗。」
量詞:A>計算分批的人的單位。相當於「群」。如:「店裡來了兩起客人。」B>計算事件發生的單位。如:「高速公路上發生了數起連環車禍。」、「警方最近偵破了一起擄人勒索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東西燃燒時所產生的氣體。如:「煙囪」、「冒煙」、「黑煙」、「油煙」、「炊煙」。
在硝石中摻雜化學藥品製成的燃放物,燃燒時能噴射出燦爛的火花或各種變幻的景象,供人觀賞之用。如:「煙火」、「煙花」。
山川雲霧、水氣等。如:「煙波」、「煙霧」、「煙霞」、「過眼雲煙」。
特指鴉片。如:「煙土」、「煙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哺乳動物。樣子像狗,嘴長而尖,耳直立,尾下垂,性凶狠狡猾,晝伏夜出,會襲擊人畜。如:「狼犬」、「野狼」。
比喻貪狠凶暴。如:「狼子野心」、「狼心狗肺」。
比喻貪好美色。如:「色狼」。
比喻雜亂不整齊的樣子。如:「杯盤狼藉」。
比喻名聲敗壞的樣子。如:「聲名狼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自然數的第四位。大寫作「肆」,阿拉伯數字作「4」。
數目是四的。如:「四壁」、「四個人」、「四本書」。
次序是第四的。如:「四品官」、「四更天」。
狼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古代戍守邊境的軍隊,遇有緊急狀況,即焚燒狼糞燃起烽煙。後比喻戰爭、兵亂。唐.杜牧〈邊上聞笳〉詩三首之一:「何處吹笳薄暮天,塞垣高鳥沒狼煙。」《三國演義》第二一回:「既把孤身離虎穴,還將妙計息狼煙。」
四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由四方興起。如:「群雄四起」、「風雲四起」。
烽火連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烽火」,古代邊防據點用來報警的煙火,比喻戰爭。語出《史記.卷四.周本紀》。「連天」,景物與天空相連。語出《後漢書.卷一.光武帝紀》。「烽火連天」比喻戰爭接連不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