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90.649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正房、大廳。如:「殿堂」、「廳堂」、「登堂入室」、「金玉滿堂」。
有專門用途的屋子。如:「禮堂」、「課堂」、「教堂」、「食堂」、「澡堂」。
古代官府辦公的地方。如:「過堂」、「升堂」、「政事堂」、「對簿公堂」。
商店、場館的名稱。如:「同仁堂」、「靈糧堂」、「靜思堂」。
母親的代稱。如:「令堂」、「萱堂」。
同祖先的父系親屬。如:「堂姪」、「堂叔」、「堂姊妹」、「堂兄弟」。
「堂號」的簡稱。如:「四知堂」、「三省堂」、「問禮堂」。
量詞:A>用於計算課程分節的單位。如:「一堂課」。B>用於計算成套物品的單位。如:「兩堂家具」、「一堂瓷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具有高度智慧和靈性,使用語言進行溝通,能製造並使用工具的高等動物。如:「人是萬物之靈。」
別人,指自己以外的人。如:「推己及人」、「助人為快樂之本。」
每個人。如:「人盡皆知」、「人手一冊」、「人人為我,我為人人。」
指某種類型或身分的。如:「藝人」、「軍人」、「主持人」。
指品格、性情。如:「文如其人」、「他這個人滿不錯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存在於天地間一切有形體的東西。如:「萬物」、「事物」、「動物」、「物盡其用」、「物以稀為貴」。
內容。如:「言之有物」、「空無一物」。
訪求。如:「物色」。
典章制度之類的東西。如:「名物」、「文物」。
物理:A>事物之理。B>研究物體的性質、狀態、運動、變化等原理的學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種美石。半透明有光澤,質地潤滑堅硬。如:「美玉」、「玉石」、「碧玉」。
比喻漂亮的。如:「玉女」、「玉人」、「玉貌」、「亭亭玉立」。
對他人的尊稱。如:「玉體」、「玉照」。
潔白的。如:「玉齒」、「玉手」、「玉潔冰清」。
比喻珍貴、精美的。如:「錦衣玉食」、「玉液瓊漿」、「金玉良言」。
玉成:美稱他人的幫助。如:「這件事多謝您的玉成。」
人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人和物。《漢書.卷一一.匡衡傳》:「能盡人物之性,可以贊天地之化。」《儒林外史》第一回:「這會城卻也人物富庶,房舍稠密。」
2.人。《文選.何晏.景福殿賦》:「遠則襲陰陽之自然,近則本人物之至情。」《醒世恆言.卷六.小水灣天狐貽書》:「主人家道:『長官語音,不像江南人物。』王臣道:『實不相瞞,在下原是京師人氏。』」
3.人的儀表、氣度。《三國演義》第六○回:「操先見張松人物猥瑣,五分不喜;又聞語言衝撞,遂拂袖而起,轉入後堂。」《儒林外史》第二○回:「見那新娘子辛小姐,真有沉魚落雁之容,閉月羞花之貌;人物又標致,嫁裝又齊整。」
4.有品格、才幹的傑出人才。唐.杜甫〈贈崔十三評事公輔〉詩:「舅氏多人物,無慚困翮垂。」《儒林外史》第二三回:「顧鹽商道:『不但東西出的好,就是人物也出在我們徽州。』」
玉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富貴之家。唐.張柬之〈東飛伯勞歌〉:「窈窕玉堂褰翠幙,參差繡戶懸珠箔。」
2.嬪妃居住的地方。《漢書.卷八五.谷永傳》:「深惟日食再既之意,抑損椒房玉堂之盛寵。」
3.宮殿的美稱。漢.揚雄〈解嘲〉:「處不諱之朝,與群賢同行,歷金門,上玉堂,有日矣。」
4.古代官署。漢代侍中有玉堂署。《漢書.卷七十五.李尋傳》:「食太官,衣御府,久汙玉堂之署。」
5.北宋太宗淳化年間,賜翰林「玉堂之署」四字,後遂用玉堂代稱翰林院。宋.黃庭堅〈病起荊江亭即事〉詩十首之七:「玉堂端要真學士,須得儋州禿髩翁。」
6.神仙居住的地方。晉.庾闡〈遊仙〉詩:「神嶽竦丹霄,玉堂臨雪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