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12.517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混不純、不齊的。如:「雜色」、「混雜」、「雜種」。
較不正統或不成系列的。如:「雜牌」、「雜文」。
集聚不同類的。如:「南北雜貨」。
混亂。如:「雜亂」、「人多嘴雜」。
混合、摻入。如:「摻雜」、「夾雜」。
正項以外的。如:「雜項」、「雜支」。
雜誌:含有多類文章,定期出版的刊物。如:「圖書室內有多種雜誌,可供讀者借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由礦物集結而成的堅硬塊狀物。如:「石頭」、「石塊」、「砂石」、「岩石」、「大理石」、「投石問路」、「一石二鳥」。
部首。
姓。
量詞。用於計算容量的單位。公制一石等於十斗。亦稱為「公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種美石。半透明有光澤,質地潤滑堅硬。如:「美玉」、「玉石」、「碧玉」。
比喻漂亮的。如:「玉女」、「玉人」、「玉貌」、「亭亭玉立」。
對他人的尊稱。如:「玉體」、「玉照」。
潔白的。如:「玉齒」、「玉手」、「玉潔冰清」。
比喻珍貴、精美的。如:「錦衣玉食」、「玉液瓊漿」、「金玉良言」。
玉成:美稱他人的幫助。如:「這件事多謝您的玉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摻雜、混合。《儀禮.鄉射禮》:「無物,則以白羽與朱羽糅。」《新唐書.卷八五.王世充傳》:「世充糧且盡,人相食,至以水汨泥去礫,取浮土糅米屑為餅。」
雜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錯雜、混合。《楚辭.屈原.九章.惜往日》:「芳與澤其雜糅兮,孰申旦而別之。」《漢書.卷三六.楚元王劉交傳》:「今賢不肖渾殽,白黑不分,邪正雜糅,忠讒並進。」
玉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玉和石頭。比喻好與壞、賢與愚。《楚辭.劉向.九歎.惜賢》:「遊蘭皋與蕙林兮,睨玉石之嵾嵯。」唐.楊烱〈和劉長史答十九兄〉詩:「居然混玉石,直置保松筠。」
2.玉。《漢書.卷六七.楊王孫傳》:「裹以幣帛,鬲以棺槨,支體絡束,口含玉石。」
3.美麗的石頭。唐.韓愈〈祭湘君夫人文〉:「將求玉石,仍刻舊文,因銘其陰,以大振顯君夫人之威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