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20338 收藏人次:7930050
君主,或一種爵位。如:「王室」、「帝王」、「女王」、「國王」、「親王」、「王公大臣」。
群體的領袖。如:「蜂王」、「汽車大王」、「萬獸之王」。
技藝超群的人。如:「歌王」、「棋王」、「拳王」。
泛稱國家的。如:「王法」、「王師」。
姓。
統治。如:「王天下」。
    
瀏覽人次:13687 收藏人次:2310160
上升、登臨。如:「登山」、「登高」、「一步登天」、「登峰造極」。
刊載、記錄。如:「登報」、「登記」、「登錄」、「消息已被刊登出來了。」
成熟。如:「五穀豐登」。
科舉時代考試合格錄取。如:「登科」、「登第」。
登時:立刻。如:「一得到他已平安回來的消息,登時她高興得哭了出來。」
登基:即帝王位。
登徒子:指貪戀女色的男子。
登革熱:一種由黑斑蚊將病原傳入人體的急性傳染病。患者全身疲倦、發燒、畏寒、頭痛,嚴重時可致人死亡。如:「夏天是登革熱最容易傳染的季節。」
    
瀏覽人次:9283 收藏人次:4393372
兩層以上的房屋。如:「樓房」、「高樓大廈」、「摩天大樓」。
    
瀏覽人次:6948 收藏人次:248299
1.精米。《說文解字.米部》「粲」字.清.段玉裁.注:「稻米九斗而舂為八斗,……則曰粲。……稻米至於粲,皆精之至矣。」
2.笑。清.徐珂《清稗類鈔.譏諷類.官金二十字之別解》:「今之弄筆,意在一粲。」
1.鮮明華美的樣子。《詩經.唐風.葛生》:「角枕粲兮,錦衾爛兮。」《文選.曹植.贈徐幹詩》:「圓景光未滿,眾星粲以繁。」
2.明白、清楚。《漢書.卷八.宣帝紀》:「骨肉之親粲而不殊。」唐.顏師古.注:「粲,明也。殊,絕也。」
王粲     
瀏覽人次:1045 收藏人次:0
人名。(西元177~217)字仲宣,三國魏山陽高平(今山東省金鄉縣西北)人。東漢末避亂,依劉表於荊州,後仕魏,官至侍中。擅長辭賦,所作慷慨悲涼,深刻感人,為建安七子之冠冕。作品有〈登樓賦〉、〈七哀詩〉等。
登樓     
瀏覽人次:224 收藏人次:0
上樓。明.凌濛初《紅拂記》第四齣:「俺這裡吹簫剛入市,他那邊發篋早登樓。」《文明小史》第一六回:「朝南走到大觀樓底下,認得是爿茶館,遂即邁步登樓。」
鴻鵠之志     
瀏覽人次:27331 收藏人次:1731861
像鴻雁一舉千里般的壯志。比喻志向遠大。《史記.卷四八.陳涉世家》:「陳涉太息曰:『嗟乎,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哉!』」元.鄭光祖《王粲登樓》第一折:「大丈夫仗鴻鵠之志,據英傑之才。」
山高水長     
瀏覽人次:13433 收藏人次:286211
平原空,起何時兮東山在。永望如何,傷懷孔多。降將有依風之感,宮人成憶月之歌。歌曰:「張衡側身愁思久,王粲登樓日迴首。不作渭濱垂釣臣,羞為洛陽拜塵友。」 〔注解〕
(1) 龍門不見:意謂故都看不見。戰國楚.屈原〈哀郢〉:「過夏首而西浮兮,顧龍門而不見。」龍門,楚國的東門。此指京都。
(2) 喬木何許:意謂故里在哪兒。 《六臣註文選.江淹.別賦》:「視喬木兮故里。」張銑注:「故里有喬木,故視而識之。」喬木,枝幹高大的樹木。此喻故里。何許,何所。(二) 宋.范仲淹〈桐廬邵嚴先生祠堂記〉(據《范文正公集.卷七》引)先生漢光武之故人也。……微先生不能成光武之大,微光武豈能遂先生之高哉?而使貪夫廉,懦...
苦盡甘來     
瀏覽人次:11703 收藏人次:936840
02.元.鄭德輝《王粲登樓》第二折:「〔云〕今日見荊王呵。〔唱〕便是我苦盡甘來。」
三番兩次     
瀏覽人次:6748 收藏人次:470319
多次、屢次。元.鄭光祖《王粲登樓》第一折:「叔父,王粲不曾自來,你將書呈三番兩次調發小生到此。」《西遊記》第二六回:「我當等夜走脫,又被他趕上,依然籠了。三番兩次,其實難逃。」也作「兩次三番」、「三番五次」、「三回五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