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瑜不掩瑕     
瀏覽人次:2797 收藏人次:0
玉的光澤掩蓋不住玉上的斑點。語本《禮記.聘義》:「瑕不揜瑜,瑜不揜瑕。」比喻優點掩飾不了缺點,含貶抑之意。五代漢.王定保《唐摭言.卷一.進士歸禮部》:「然古人云,瑜不掩瑕,忠也,其有詞或不典,將與眾評之,若何?」
    
瀏覽人次:31323 收藏人次:9892130
否定詞。有不是、未、非等義。如:「不能」、「不法」、「不久」、「不容易」、「不好吃」、「拿不動」。
用於句末,表示疑問的語氣。如:「你明天陪我去不?」
用來加強語氣,往往與「好」字連用。如:「這場戲好不精彩!」
    
瀏覽人次:27103 收藏人次:1327131
美玉。
玉石的光彩,比喻為優點。如:「瑾瑜」、「瑕不掩瑜」、「瑕瑜互見」。
瑜伽:A>佛教上指修行,即運用思惟的方法,以達到解脫或成佛的理想。B>瑜伽術,創始於印度,為一種配合緩慢的呼吸以鍛鍊身體的方法。
    
瀏覽人次:17591 收藏人次:4526306
遮蓋、遮飾。如:「掩蓋」、「遮掩」、「掩飾」、「掩護」、「掩人耳目」。
關上、合上。如:「掩口」、「門是虛掩的」。
    
瀏覽人次:12589 收藏人次:372480
玉石上的斑點。如:「白璧微瑕」。
比喻缺點。如:「瑕疵」、「瑕不掩瑜」。
瑕不掩瑜     
瀏覽人次:51174 收藏人次:2003752
目錄1 一、出處2 二、語譯3 三、故事內容4 四、相似相反詞5 五、例句 一、出處 《禮記·聘義》:「瑕不掩瑜,瑜不掩瑕,忠也。」《晉書˙卷六十九˙周顗傳》:「顗招時論,尤其酒德,禮經瑕不掩瑜,未足韜其美也。」《宋˙邵博˙邵氏聞見後錄˙卷四》:「惜哉仲淹,壽不永乎,非不廢是,瑕不掩瑜,雖未至于聖,其聖人之徒歟!」 二、語譯 瑕:玉上面的斑點,比喻缺點掩:遮蓋;瑜:美玉的光澤,比喻優點。比喻缺點掩蓋不了優點,缺點是次要的,優點是主要的。 三、故事內容 無 四、相似相反詞 1. 相似詞白玉微疵美中不足白璧微瑕2. ...
瑕瑜互見     
瀏覽人次:2968 收藏人次:174332
語本《禮記.聘義》:「瑕不掩瑜,瑜不掩瑕,忠也。」比喻缺點與優點自然並存。《明史.卷一六○.王彰等傳.贊曰》:「綜其生平,瑕瑜互見。」清.況周頤《蕙風詞話續編.卷二.嚴廷中揚州好》:「天分甚高,下筆有鐫鑱造物之致,而瑕瑜互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