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46.918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男歡女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語本晉.陸機〈塘上行〉:「男歡智傾愚,女愛衰避妍。」形容男女間的親密關係。《警世通言.卷三五.況太守斷死孩兒》:「這般會合,那些個男歡女愛,是偶然一念之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喜歡。如:「喜愛」、「酷愛」、「愛屋及烏」。
珍惜。如:「憐愛」、「愛惜」、「自愛」。
男女間相互的情意。如:「情愛」、「戀愛」。
親慕的情緒或事物。如:「慈愛」、「恩愛」、「親愛」、「割愛」、「同胞愛」。
仁惠。如:「仁愛」、「遺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高興、快樂。如:「歡喜」、「歡悅」、「歡天喜地」、「歡聚一堂」。
愛人。如:「舊愛新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與「男」相對的性別。如:「女人」、「女性」、「婦女」、「才女」、「男女平等」、「女大不中留」。
女兒。如:「女婿」、「小女」、「長女」、「生兒育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性別之一,男性。如:「男子」、「男人」、「男兒」、「男子漢」。
兒子。如:「長男」、「他擁有一男一女。」
古代爵位之一。如:「男爵」、「公侯伯子男」。
一念之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念」,是指心中的念頭。「一念之差」這個成語的意思是指:一個念頭的差錯。在宋朝蘇軾的〈次韻致政張朝奉仍招晚飲〉詩中即可看到「一念差」的用法:「我本三生人,疇昔一念差。前生或草聖,習氣餘驚蛇。」意思是說他三生都是人,因一念之差,未能得道。前輩子或許是張旭,所以書法還留點放縱的習氣。後來「一念之差」可能就是出自此處,用來指一個念頭的差錯。如宋.陸游〈丈人觀〉詩:「我亦宿誦五千文,一念之差隨世紛。」又如《警世通言.卷三五.況太守斷死孩兒》:「這般會合,那些個男歡女愛,是偶然一念之差。」
會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男女匹配。元.無名氏《梧桐葉》第四折:「既然姻緣會合,不是俺做大,一向收留在俺府中為女,也是天數。」《警世通言.卷三五.況太守斷死孩兒》:「這般會合,那些個男歡女愛,是偶然一念之差。」
晏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同中書門下平章事兼淑密使。宋代宰相多能詞,但專以詞著名的,卻只有晏殊一人。貴族生活限制了他的眼界,男歡女愛、離愁別緒是晏殊詞的主要內容,但文采瞻麗閑雅,筆調淡雅清新,描寫準確傳神。 著作原有文集240卷,已散佚,僅存《珠玉詞》一卷及清人所輯《晏元獻遺文》。又編有類書《類要》,今存殘本。僅存的《珠玉詞》一卷,卻是玉潤珠圓,膾炙人口。 評價《宋史》本傳說他:「文章瞻麗,應用不窮。尤工詩,閑雅有情思。」王灼《碧雞漫志》:「晏元獻公長短句,風流蘊藉,一時莫及;而溫潤秀節,亦無其比。」劉攽《貢父詩話》:「晏元獻尤喜江南馮延巳歌詞...
搓粉摶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摶,以手搓弄。粉、朱,女子化妝用的脂粉。搓粉摶朱比喻男歡女愛。《孤本元明雜劇.女真觀.第二折》:「汙平生冰清玉潔,儘今宵搓粉摶朱,恐明朝怨紫啼紅。」也作「搓粉團朱」。
一念差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此處所列為「一念之差」之典故說明,提供參考。「一念」,是指心中的念頭。「一念之差」這個成語的意思是指:一個念頭的差錯。在宋朝蘇軾的〈次韻致政張朝奉仍招晚飲〉詩中即可看到「一念差」的用法:「我本三生人,疇昔一念差。前生或草聖,習氣餘驚蛇。」意思是說他三生都是人,因一念之差,未能得道。前輩子或許是張旭,所以書法還留點放縱的習氣。後來「一念之差」可能就是出自此處,用來指一個念頭的差錯。如宋.陸游〈丈人觀〉詩:「我亦宿誦五千文,一念之差隨世紛。」又如《警世通言.卷三五.況太守斷死孩兒》:「這般會合,那些個男歡女愛,是偶然一念之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