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畫餅充饑     
瀏覽人次:2896 收藏人次:150851
魏文帝令大臣盧毓推舉人才,強調須有真才實學,不可徒具名聲,否則便像在地上畫餅一般,只能看而不能吃。典出《三國志.卷二二.魏書.盧毓傳》。比喻徒具虛名而無益於實際。《續傳燈錄.卷二○.(盧山)開先(廣鑑)行瑛禪師》:「談玄說妙,譬如畫餅充饑。入聖超凡,大似飛蛾赴火。」亦比喻聊以空想安慰自己。《水滸傳》第五一回:「官人今日見一文也無,提甚三五兩銀子,正是教俺望梅止渴,畫餅充饑。」《警世通言.卷三四.王嬌鸞百年長恨》:「鸞拆書看了,雖然不曾定個來期,也當畫餅充饑,望梅止渴。」也作「畫餅充飢」、「充飢畫餅」。
    
瀏覽人次:12582 收藏人次:6475836
描繪。如:「畫圖」、「畫畫」。
圖。如:「圖畫」、「彩畫」、「畫冊」、「漫畫」、「如詩如畫」、「一幅風景畫」。
文字書寫的一筆。如:「筆畫清楚」、「一筆一畫慢慢寫」。
設計。如:「謀畫」、「策畫」、「計畫」。
區分。如:「畫分」、「畫清界限」。
畫一:清楚、整齊。如:「整齊畫一」。
畫廊:供畫家陳列展覽作品的地方。
量詞。用於計算文字筆畫數的單位。如:「亞』這個字有八畫。」
    
瀏覽人次:9428 收藏人次:10787305
滿、足。如:「充分」、「充足」、「充實」。
填滿。如:「充氣」、「充滿」、「充電」、「充耳不聞」、「汗牛充棟」。
假冒、假裝。如:「冒充」、「充內行」、「打腫臉充胖子」。
擔任、代理。如:「充作」、「充當」、「充任」、「權充」。
盡,指事情極致的狀況。如:「他充其量只是第二名,憑什麼拿冠軍!」
    
瀏覽人次:7679 收藏人次:4261845
麵粉經烘烤或油煎後所做成的扁圓狀食品。如:「餅乾」、「月餅」、「燒餅」、「蔥油餅」。
形狀像餅的東西。如:「柿餅」、「鐵餅」、「粉餅」。
    
瀏覽人次:6595 收藏人次:1220529
五穀歉收的荒年。如:「饑荒」、「饑年」。
餓。通「飢」。如:「饑餓」、「饑渴」、「饑不擇食」。
畫餅     
瀏覽人次:1628 收藏人次:0
畫成的餅。比喻徒具形式而無實用價值。唐.李商隱〈詠懷寄祕閣舊僚二十六韻〉:「官銜同畫餅,面貌乏凝脂。」亦比喻落空的事情。《三國演義》第一一二回:「今番伐魏,又成畫餅矣。」《文明小史》第三六回:「我們進學的事,看來已成畫餅。」
望梅止渴     
瀏覽人次:32387 收藏人次:1469328
02.《水滸傳》第五一回:「官人今日見一文也無,提甚三五兩銀子,正是教俺望梅止渴,畫餅充饑。」
畫餅充飢     
瀏覽人次:15220 收藏人次:735391
參考詞語︰畫餅充饑注音︰ㄏㄨㄚˋ ㄅ|ㄥˇ ㄔㄨㄥ ㄐ|漢語拼音︰huà bǐng chōng jī釋義︰即「畫餅充飢」。「饑」通「飢」。見「畫餅充飢」條。
01.唐.馮用之〈權論〉:「聖人知道德有不可為之時,禮義有不可施之時,刑名有不可威之時,由是濟之以權也。其或不可為而為,則禮義如畫餅充饑矣。」
02.《警世通言.卷三四.王嬌鸞百年長恨》:「鸞拆書看了,雖然不曾定個來期,也當畫餅充饑,望梅止渴。」 參考詞語︰充飢畫餅注音︰ㄔㄨㄥ ㄐ| ㄏㄨㄚˋ ㄅ|ㄥˇ漢語拼音︰chōng jī huà bǐng釋義︰猶「畫餅充飢」。見「畫餅充飢」條。
01.元.關漢卿《調風月.第三折》:「到三更四...
充饑畫餅     
瀏覽人次:163 收藏人次:0
比喻徒具虛名而無益於實際。參見「畫餅充饑」條。元.關漢卿《調風月》第三折:「到三更四更,便似止渴思梅,充饑畫餅。」亦喻為聊以空想,安慰自己。元.劉時中〈端正好.生靈套〉:「無實惠盡是虛椿,充饑畫餅誠堪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