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異軍特起     
瀏覽人次:347 收藏人次:0
語本《史記.卷七.項羽本紀》:「少年欲立嬰便為王,異軍蒼頭特起。」比喻突然興起的新生力量。《清史稿.卷二五二.傅弘烈傳》論曰:「弘烈異軍特起,又與莽依圖相失,勢孤,遂困於承廕。」也作「異軍突起」。
    
瀏覽人次:15675 收藏人次:10717568
挺身往上。如:「起立」、「起來」。
上升。如:「起伏」、「起落」。
好轉。如:「起色」、「起死回生」、「一病不起」。
引發、產生。如:「起火」、「起義」、「發起」、「起疑」、「起作用」。
建造。如:「白手起家」、「平地起高樓」。
開始。如:「起先」、「起初」、「從今天起」、「萬事起頭難」。
擬定。如:「起草」、「起稿」。
放在動詞之後。A>表示動作的進行。如:「拿起」、「提起」。B>表示及、到的意思。如:「想起往事,真是不勝感慨!」C>表示承受的意思。如:「我們要經得起現實的考驗。」
量詞:A>計算分批的人的單位。相當於「群」。如:「店裡來了兩起客人。」B>計算事件發生的單位。如:「高速公路上發生了數起連環車禍。」、「警方最近偵破了一起擄人勒索案。」
    
瀏覽人次:13131 收藏人次:2452366
奇怪、特別的。如:「異人」、「異事」、「異樣」、「標新立異」、「奇裝異服」、「心知有異」。
感到奇怪、驚訝。如:「訝異」。
不同的、另外的。如:「異心」、「異端」、「異己」、「異性」、「異地」、「異日」。
分開。如:「夫妻離異」。
    
瀏覽人次:10870 收藏人次:2198285
與眾不同、和一般人不一樣的。如:「特別」、「特等」、「特徵」、「特大號」、「特立獨行」。
特別、專門。如:「特寫」、「特地」、「特派」。
但、只是。如:「不特」、「非特」。
    
瀏覽人次:6647 收藏人次:2289656
武裝部隊、兵種。如:「國軍」、「陸軍」、「海軍」、「空軍」。
野戰部隊中大於師而小於軍團的戰鬥單位,通常轄有兩個或兩個以上的師及必要的戰鬥支援與勤務支援部隊。
充軍:古時遣發犯罪的人到遠地服役。
特起     
瀏覽人次:166 收藏人次:0
新起、突出。《史記.卷七.項羽本紀》:「少年欲立嬰便為王,異軍蒼頭特起。」
異軍突起     
瀏覽人次:4069 收藏人次:0
比喻突然興起的新生力量。參見「異軍特起」條。如:「這些新手在比賽中異軍突起,令人刮目相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