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706.0432 ms
您是否想查詢 疲於奔命 罷於奔命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介詞。同「於」。如:「忠于職守」、「出于自願」、「生于臺北」、「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急走。如:「狂奔」、「奔走」、「奔跑」、「奔馳」。
趕赴、投向。如:「投奔」、「奔喪」、「疲於奔命」。
逃亡。如:「林沖夜奔」。
私奔:男女朋友為求結合,不顧家長反對,而逃離家庭。如:「她因雙親強烈反對婚事,不顧一切地與戀人私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差遣。如:「命人前去」。
上級對下級的指示。如:「命令」、「遵命」、「奉命」、「聽命行事」。
生物生存的機能。如:「生命」、「性命」、「救命」、「命在旦夕」。
先天注定的,非後天所能改變的。如:「命運」、「好命」、「算命」、「紅顏薄命」、「死生有命,富貴在天。」
取定。如:「命名」、「命題」。
以為。如:「自命不凡」、「自命風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勞累、困倦。如:「疲倦」、「疲勞」、「疲乏」、「疲困」、「疲累」、「疲於奔命」、「精疲力盡」。
奔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為完成某件事情而奔走忙碌。《左傳.襄公二十六年》:「吳於是伐巢,取駕、克棘、入州來,楚罷於奔命。」
2.傳達緊急命令。《漢書.卷七四.丙吉傳》:「此馭吏邊郡人,習知邊塞奔命,警備事。」
快速的跑。《左傳.成公七年》:「吳始伐巢、伐徐,子重奔命。」《金瓶梅》第四三回:「頭兒也不回,一直奔命往屋裡去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