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85.824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皓齒明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女子容貌美麗。宋.李綱〈題伯時明皇蜀道圖〉詩:「戎裝宮女亦善騎,皓齒明眸如笑語。」金.朱之才〈南越行〉:「南越太后邯鄲女,皓齒明眸照蠻土。」元.關漢卿《玉鏡臺》第二折:「都為他皓齒明眸,不由我使心作倖。」亦借指美女。明.何景明〈明妃引〉:「皓齒明眸葬沙漠,千秋遺曲猶悲酸。」《宋詩紀事.卷九九.宮人玉真鬼.贈李生》:「皓齒明眸掩路塵,落花流水幾經春。」也作「明眸皓齒」、「皓齒星眸」、「星眸皓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白、潔白。如:「皓髮」、「朱脣皓齒」、「皓首紅顏」。
光明、明亮。如:「皓月當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眼珠,眼睛裡的瞳仁。如:「眼眸」。宋.李清照〈鳳凰臺上憶吹簫.香冷金猊〉詞:「記取樓前綠水,應念我、終日凝眸。」
2.眼睛。如:「明眸皓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動物嘴裡用來咀嚼的器官。如:「牙齒」。
形狀像齒的器物。如:「鋸齒」、「齒輪」。
年齡。如:「馬齒徒長」、「齒德俱尊」。
當做同類、與之並列。如:「不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光亮。如:「明亮」、「光明」、「明暗」。
時序次於現今的。如:「明年」、「明天」。
了解、通曉。如:「明理」、「明白」、「深明大義」。
清楚。如:「明辨是非」、「耳聰目明」、「黑白分明」。
視力、視覺。如:「失明」。
公開、顯露的。如:「明顯」、「明槍易躲,暗箭難防。」
聰慧,有智慧的。如:「聰明」。
朝代名。
明明:顯然如此、確實。如:「這事明明是他做的,他卻不承認。」
皓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牙齒潔白美麗。《文選.曹植.洛神賦》:「雲髻峨峨,脩眉聯娟,丹脣外朗,皓齒內鮮,明眸善睞,靨輔承權。」《老殘遊記》第二回:「王小玉便啟朱脣,發皓齒,唱了幾句書兒。」
明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明亮的眼睛。三國魏.曹植〈洛神賦〉:「皓齒內鮮,明眸善睞。」唐.白行簡《李娃傳》:「明眸皓腕,舉步豔冶。」
明眸皓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美人容貌明麗。唐.杜甫〈哀江頭〉詩:「明眸皓齒今何在?血汙遊魂歸不得。」也作「皓齒明眸」。
皓齒星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女子容貌美麗。元.無名氏《百花亭》第二折:「半世飄流,幾曾離舞裙歌袖。為憐他皓齒星眸,拚的箇擲黃金,揮白璧,暗中挑鬥。則待要買斷了謝館秦樓,卻攬下這一場不明白的僝僽。」明.朱有燉《春風慶朔堂》第三折:「你道是樽前強展眉間皺,止不住雨淚交流,小的每囑付相公兩句兒話:『沿路上少留戀,閒茶浪酒,休忘了俺皓齒星眸。』」亦借指美女。元.馬致遠《漢宮秋》第二折:「守著那皓齒星眸,爭忍的虛白晝。」元.高文秀《黑旋風》第四折:「誰著你一世為人將婦女偷,見不得皓齒星眸,你道有閒茶浪酒結綢繆。天緣輳,不枉了好風流。」也作「皓齒明眸」。
使心作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用計謀、使心機。元.關漢卿《玉鏡臺》第二折:「都為他皓齒明眸,不由我使心作倖,待尋條妙計無蹤影。」元.王曄《桃花女》第四折:「今日個桃花依舊笑春風,再不索樹頭樹底覓殘紅,多謝你使心作倖白頭翁,若不是這些懵懂,怎能勾一家兒團聚喜融融。」也作「使心用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