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972.083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盤根問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盤,盤問。盤根問底指盤問追究事情的根由、底細。《鏡花緣》第四四回:「無如林之洋雖在海外走過幾次,諸事並不留心,究竟見聞不廣,被小山盤根問底,今日也談,明日也談,腹中所有若干故典,久已告竣。」也作「盤根究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物體的最下面部分。如:「盆底」、「杯底」、「鞋底」、「底盤」。
盡頭。如:「年底」、「月底」、「巷底」。
事物的根源或內情。如:「底細」、「摸底」、「追根究底」。
基礎。如:「底子」、「根底」、「底薪」。
文書的草稿。如:「留底」、「底稿」。
定、終止。如:「大事底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提出心中的疑難請求別人回答。如:「問答」、「請問」、「問路」、「發問」。
為表示關切而探望、拜候。如:「慰問」、「訪問」、「問候」、「問訊」。
審訊。如:「審問」、「問案」。
責備。如:「責問」、「興師問罪」。
干涉。如:「不聞不問」、「我的事請你不要過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裝盛食物的平淺容器。如:「茶盤」、「果盤」。
形狀或功用像盤的器物。如:「飛盤」、「羅盤」、「棋盤」、「方向盤」。
移轉、旋繞。如:「盤旋」、「盤繞」。
查究、清點。如:「盤貨」、「盤算」、「盤點」、「盤查」、「盤問」。
屈曲、彎曲。如:「盤腿」、「盤膝而坐」。
買賣的價格。如:「崩盤」、「收盤」、「開盤價」。
盤纏:出外的旅費。如:「你這趟出國需要帶多少盤纏?」
量詞:A>計算盤裝物的單位。如:「三盤水果」。B>計算棋局段落的單位。如:「下兩盤棋」。C>計算盤形物數量的單位。如:「一盤蚊香」。D>大陸地區計算錄音帶或錄影帶卷數的單位。如:「一盤錄音帶」、「兩盤錄影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植物的器官,多半長在土裡,具有固定及吸收水分、養分的功能。如:「樹根」、「草根」。
物體的基部、底部。如:「牆根」、「舌根」、「牙根」、「耳根」。
事情的本源、依據。如:「根據」、「病根」、「禍根」、「追根究柢」、「無根之談」。
事物的存底、憑證。如:「票根」、「存根」。
深植。如:「根植」。
澈底。如:「根絕」、「根治」、「根除」。
數學上稱方程式中未知數的值或解為「根」。
量詞。用於計算細長形物體的單位。如:「一根棍子」、「三根筷子」。
姓。
根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澈底盤問、查問。《醒世姻緣傳》第八七回:「怎麼不去?爺回說明日去就是了,可只顧的根問。」《野叟曝言》第六三回:「正待根問紫函、晴霞、生勝三人曾否講論朱陸異同。」也作「跟問」。
露出馬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6.《鏡花緣》第五九回:「設或有人盤根問底,一時答對訛錯,露出馬腳,豈不有誤大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