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656.265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直言骨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正直敢言,剛毅不屈。唐.韓愈〈爭臣論〉:「使四方後代知朝廷有直言骨鯁之臣,天子有不僭賞從諫如流之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彎。如:「直線」、「筆直」、「直徑」、「直挺挺」。
縱的、從上到下的。與「橫」相對。如:「直升飛機」、「直行書寫」。
公正無私、有理的。如:「直道」、「正直」、「是非曲直」、「理直氣壯」。
純樸無飾、坦白爽快的。如:「直爽」、「直話」、「直率」、「直性子」、「直來直往」。
不轉折、沒有阻隔的。如:「直通」、「直達車」。
呆板、僵硬。如:「兩眼發直」、「凍得我兩腿都直了!」
連續不斷的。如:「他一直對著我笑!」、「直到下課,我都還沒有看見他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動物體內支撐其身體的支架總稱或其單獨部位。如:「骨骼」、「骨盤」、「脊椎骨」。
支持物體的架子。如:「傘骨」、「鋼骨」、「龍骨」、「扇骨」。
氣概、風度。如:「風骨」、「傲骨」。
骨肉:比喻血統關係最接近的人,像父子、兄弟等。如:「骨肉團圓」。
骨頭:比喻人的個性。如:「他是個硬骨頭,欺辱不得的。」
骨碌:滾轉的樣子。如:「電話鈴響,他一骨碌從床上坐了起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說、講。如:「難言之隱」、「大言不慚」、「苦不堪言」。
話語、所說的話。如:「格言」、「良言」、「人言可畏」、「言外之意」。
字。如:「七言詩」、「五言絕句」。
學說、言論。如:「一家之言」、「立德、立功、立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魚骨、魚刺。《說文解字.魚部》:「鯁,魚骨也。」
2.禍害。《國語.晉語六》:「今治政而內亂,不可謂德;除鯁而避彊,不可謂刑。」《後漢書.卷六五.段熲傳》:「昔先零作寇,……始服終叛,至今為鯁。」
1.魚骨刺在喉嚨中。《廣韻.上聲.梗韻》:「鯁,刺在喉。」如:「骨鯁在喉,不吐不快。」《禮記.內則》「魚去乙」句下漢.鄭玄.注:「今東海容魚有骨名乙,在目旁,狀如篆乙,食之鯁人不可出。」
2.阻塞不通。南朝梁.庾肩吾〈亂後行經吳郵亭詩〉:「獯戎鯁伊洛,雜種亂轘轅。」宋.蘇軾〈張文定公墓誌銘〉:「餉道一鯁,兵安所仰食?」
正直、耿直。《史記.卷八六.刺客傳.專諸傳》:「方今吳外困于楚,而內空無骨鯁之臣,是無如我何。」《隋書.卷三九.陰壽傳》:「性剛鯁,有不可奪之志。」
直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直陳其事而不加隱瞞。《左傳.成公十五年》:「子好直言,必及於難。」《文選.賈誼.過秦論》:「故直言其失,切諫其邪者,將以為君之榮,除主之禍也。」
2.正直不阿的言論。《三國演義》第三○回:「袁紹不納直言,後必為曹操所擒。」
骨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比喻正直。《史記.卷八六.刺客傳.專諸傳》:「方今吳外困於楚,而內無骨鯁之臣,是無如我何。」也作「骨骾」。
2.文章的骨架。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辯騷》:「觀其骨骾所樹,肌膚所附,雖取熔經意,亦自鑄偉辭。」
骨鯁之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犯顏諫諍,敢進忠言的臣子。唐.韓愈〈爭臣論〉:「使四方後代,知朝廷有直言骨鯁之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