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84.845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真憑實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真實可信的證據。《官場現形記》第一五回:「後頭一幫人,也是沒有真憑實據的,看見前頭的樣子,早已謄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實在、不虛假的。如:「真實」、「真正」、「真心」、「真人真事」、「千真萬確」。
非常、確實。如:「真好」、「真快樂」、「真喜歡你!」、「他說得真有道理。」
清楚、明白。如:「看得真」、「聽得很真!」
自然、本性。如:「天真」、「本真」、「率真」。
原來的樣子。如:「寫真」、「傳真」、「失真」。
仙人。如:「太乙真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依靠、依賴。如:「依憑」、「憑靠」、「憑藉」。
任隨。如:「任憑你怎麼說,我還是決定要去。」
證據。如:「文憑」、「憑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飽滿的。如:「充實」、「實心」。
真實的、實際存在的。如:「虛實」、「實體」。
真誠的、不假的。如:「實話」、「實情」、「真實」、「實在」、「誠實無欺」、「真材實料」。
事跡。如:「事實」、「史實」、「寫實」。
內容。如:「有名無實」、「名實相符」。
真實去做。如:「實行」、「實踐」。
果子。如:「果實」、「結實累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憑證,可作為證明的事物。如:「借據」、「收據」、「真憑實據」、「無憑無據」。《金史.卷五五.百官志一》:「中選者試官給據,以名報有司。」
實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確實的證據。如:「真憑實據」。《紅樓夢》第四九回:「你信雲兒混說。他的那嘴,有什麼實據。」
三人成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信的。 詞意 相似詞:一人傳虛.萬人傳實.丁公鑿井.以訛傳訛.市虎杯弓.眾口鑠金相反詞:眼見為真.真憑實據 例句 有人謠傳公司要裁員,搞得人心惶惶,真是三人成虎啊!
捕風捉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空穴來風,望風捕影,無中生有反義:耳聞目睹,言必有據,真憑實據,實事求是辨似: 「捕風捉影」及「無中生有」都有毫無根據、不實在的意思。 「捕風捉影」側重於沒有根據的揣測;「無中生有」側重於憑空捏造。 捕風捉影 無中生有 辨似例句 ○ ㄨ 孩子是否被綁架都尚未證實,你先別~地胡思亂想。 ㄨ ○ 我又沒得罪過他,不知他為什麼要~地編造謊言來誣陷我?
招搖撞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親友前來問候,勸賈政要注意一下自己的官聲。賈政忙著問,外頭對他為官的風評如何。有的親友就說,雖然沒有真憑實據,但確實聽到賈政在糧道任上,如何叫門人收賄的傳言。賈政連忙表示自己行事是對天可表,從來不敢有這種念頭。只是部屬在外頭「招搖撞騙」,一旦鬧出事來,擔待不起。這裡的「招搖撞騙」就是藉賈政的名聲,在外行騙的意思。
未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實在是。表示不以為然的語氣。[例]沒有真憑實據就把他當成竊賊,未免太過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