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93.770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知過必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知道過錯,一定改正。元.白樸.《東牆記》第三折:「古人言知過必改,不由人兜在心懷。」《斬鬼傳》第五回:「三鬼見鍾老爺賞罰分明,心中感服,叩頭拜謝,知過必改去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時、空的經歷。如:「過年」、「過河」。
超出、超越。如:「過分」、「過期」、「過半數」。
錯誤。如:「過失」、「知過能改」。
表示某種行為曾經發生或已經完成。如:「看過」、「走過」、「吃過飯」。
處罰的類別。如:「大過」、「小過」。
忍受、領受。如:「難過」、「心裡不好過」。
太甚。如:「過度」、「過獎」。
轉移。如:「過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洞悉、了解。如:「知道」、「知曉」、「知心」、「知己知彼」、「一無所知」、「知人知面不知心」。
學問、識見。如:「求知」、「無知」、「知識」。
使知道。如:「告知」、「知會」、「通知」。
有交情的好友。如:「舊雨新知」、「他鄉遇故知」。
招待、禮遇。如:「知客」。
主持。如:「知縣」。
意識、感覺。如:「知覺」、「草木無知」。
知遇:受人賞識而得到優厚的待遇。如:「知遇之恩,自該銘記在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修正。如:「改錯」、「改正」、「改過自新」。
變換。如:「改變」、「改行」、「改組」、「改觀」、「改弦易轍」。
批閱。如:「批改」、「改考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定。如:「必定」、「必然」、「必成」、「必要」、「必修」。
文過飾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諱疾忌醫反義:知過必改,退思補過辨似: 「文過飾非」及「諱疾忌醫」都有明知有錯卻不願改正的意思。 「文過飾非」側重於以各種理由來掩飾錯誤;「諱疾忌醫」側重於不承認錯誤。 文過飾非 諱疾忌醫 辨似例句 ○ ㄨ 你明明做錯事,還找這麼多理由辯解,這樣~只會讓大家更難原諒。 ㄨ ○ 既然已經知道技術有缺失,就要立即改善,假如~,只會把問題變得更嚴重。
諱疾忌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文過飾非,拒諫飾非反義:改過不吝,知過必改,退思補過辨似: 「諱疾忌醫」及「文過飾非」都有明知有錯卻不願改正的意思。 「諱疾忌醫」側重於不承認錯誤;「文過飾非」側重於以各種理由來掩飾錯誤。 諱疾忌醫 文過飾非 辨似例句 ○ ㄨ 既然已經知道技術有缺失,就要立即改善,假如~,只會把問題變得更嚴重。 ㄨ ○ 你明明做錯事,還找這麼多理由辯解,這樣~,只會讓大家更難原諒你。
保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保護成全。《儒林外史》第五回:「蒙大老爺保全,真乃天地父母之恩,此後知過必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