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35844 收藏人次:4149352
粗毛、粗布製成的衣服。如:「短褐」。
黃黑色。如:「她很喜歡褐色的衣服。」
    
瀏覽人次:24877 收藏人次:2290765
相交、聯合。如:「結合」、「結識」、「結交」、「結伴」、「集會結社」、「義結金蘭」。
終了、收束。如:「結束」、「結帳」、「結案」、「結算」、「結業」、「了結」。
凝凍。如:「結凍」、「結冰」。
植物結果。如:「結了果實」、「樹上結了許多果子。」
構成、形成。如:「結仇」、「結怨」。
繩、線或帶子所結成的紐。如:「領結」、「死結」、「蝴蝶結」。
心中糾纏難解的地方。如:「糾結」、「心有千千結」。
表示保證或負責的文件字據。如:「具結」、「保結」、「切結書」。
結實:A>堅固。B>強健。如:「運動員的肌肉都滿結實的。」
結結巴巴:形容口吃的樣子。如:「他說話老是結結巴巴的,真教人著急。」
穿     
瀏覽人次:11439 收藏人次:4032030
把衣物套妥在身上。如:「穿衣服」、「穿襪子」、「穿鞋子」、「穿戴整齊」、「穿金戴銀」。
通過、使貫通。如:「貫穿」、「穿鞋帶」、「穿山越嶺」、「穿針引線」、「穿越馬路」。
明白、透澈。如:「說穿」、「看穿」、「拆穿西洋鏡」。
鑿通。如:「穿孔」、「穿洞」、「穿壁引光」。
穿鑿附會:憑空想像,任意曲解。如:「對於不可解的事物,人們總喜歡穿鑿附會,令人信以為真。」
穿幫:比喻被人發現底細,或丟臉出醜。如:「他剛在臺上不小心穿幫,真丟臉。」
    
瀏覽人次:9261 收藏人次:6071402
不長的。與「長」相對。如:「短褲」、「晝長夜短」、「短篇小說」。
缺少、不足。如:「短少」、「短缺」、「短不了要麻煩你跑一趟!」
缺點。如:「短處」、「揭短」、「說長道短」。
短見:A>見識淺薄。B>自殺。如:「自尋短見」。
短視:沒有遠見。
短褐     
瀏覽人次:3045 收藏人次:323007
貧賤者所穿,以粗布裁製的衣服。《墨子.魯問》:「短褐之衣,黎藿之羹。」明.馬中錫《中山狼傳》:「往年衣短褐,侶木石,手不知挹,心不知學。」
穿結     
瀏覽人次:1136 收藏人次:161518
形容衣服破爛。晉.陶淵明〈五柳先生傳〉:「短褐穿結,簞瓢屢空。」
捉襟見肘     
瀏覽人次:64658 收藏人次:4646391
近義:衣不蔽體,納履踵決,踵決肘見,短褐穿結,鶉衣百結,左支右絀,青黃不接,顧此失彼反義:衣冠楚楚,綽有餘裕,綽綽有餘辨似: 形音辨誤 同 「捉襟見肘」及「顧此失彼」都有處於困境、窮於應付的意思。異 「捉襟見肘」側重於短缺、不敷使用,常用在金錢的表述上;「顧此失彼」側重於無法照顧周全。 捉襟見肘 顧此失彼 辨似例句 ○ ㄨ 如果能量入為出,自然可避免每到月底就左支右絀、~。 ㄨ ○ 王先生要上班,要帶孩子,又要照顧住院養病的太太,經常手忙腳亂,~。
衣冠楚楚     
瀏覽人次:17539 收藏人次:903971
目錄1 1.出處2 2.語譯3 3.故事內容4 4.相似、相反詞4.1 相似4.2 相反5 5.例句 1.出處元˙無名氏˙凍蘇秦˙第四折:想當初風塵落落誰憐憫?到今日衣冠楚楚爭親近?亦作衣裳楚楚 2.語譯服飾整齊鮮麗。 3.故事內容無 4.相似、相反詞 相似衣香鬢影‧椎髻布衣 相反鬢亂釵横‧不衫不履‧不修邊幅‧短褐穿結‧衣衫藍縷 5.例句他平日看起來衣冠楚楚的,想不到是個詐騙集團的首腦,真是知人知面不知心!
簞瓢屢空     
瀏覽人次:12792 收藏人次:455428
形容生活極為貧窮,缺乏食物。晉.陶淵明〈五柳先生傳〉:「環堵蕭然,不蔽風日,短褐穿結,簞瓢屢空,晏如也。」《警世通言.卷六.俞仲舉題詩遇上皇》:「爭奈此人簞瓢屢空,若待媒證求親,俺父親決然不肯。」也作「簞瓢屢罄」。
環堵蕭然     
瀏覽人次:11440 收藏人次:686292
家中除了四面圍繞的土牆,別無他物。形容居室簡陋,十分貧窮。《晉書.卷九四.隱逸傳.陶潛傳》:「環堵蕭然,不蔽風日,短褐穿結,簞瓢屢空,晏如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