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神鬼不覺     
瀏覽人次:268 收藏人次:0
形容極祕密,連鬼神都無法察覺。《三國演義》第二○回:「陛下可製衣一領,取玉帶一條,密賜董承;卻於帶襯內縫一密詔以賜之,令到家見詔,可以晝夜畫策;神鬼不覺矣。」也作「神鬼不知」。
    
瀏覽人次:31342 收藏人次:9892130
否定詞。有不是、未、非等義。如:「不能」、「不法」、「不久」、「不容易」、「不好吃」、「拿不動」。
用於句末,表示疑問的語氣。如:「你明天陪我去不?」
用來加強語氣,往往與「好」字連用。如:「這場戲好不精彩!」
    
瀏覽人次:28668 收藏人次:3071597
睡醒。如:「大夢初覺」。
感官受刺激後對事物的辨識能力。如:「知覺」、「味覺」、「幻覺」。
發現。如:「發覺」、「察覺」、「驚覺」、「自覺」。
領悟、感悟。如:「覺悟」。
賢智之人。如:「先覺」。
啟發、告訴。如:「使先知覺後知」。
睡眠。如:「睡覺」、「睡午覺」。
    
瀏覽人次:11069 收藏人次:3519123
天地萬物的創造者與主宰者。如:「山神」、「天神」、「鬼神」、「海神」、「河神」。
人的精氣或注意力。如:「精神」、「留神」、「傷神」、「神情」、「神采」、「聚精會神」。
微妙不可測的。如:「神妙」、「神奇」、「神祕」、「神機妙算」。
高超、不平凡的。如:「神童」、「神通廣大」。
神父:天主教的傳教士。
神聖:至高無上不可侵犯的。如:「這個工作是非常神聖的。」
    
瀏覽人次:9309 收藏人次:4444922
傳說中指人死後的靈魂。如:「鬼魂」、「鬼怪」、「魔鬼」。
狡滑、陰險。如:「鬼主意」、「鬼計多端」、「心懷鬼胎」。
機靈、靈巧。如:「鬼靈精」、「鬼斧神工」。
罵人的話。指有不好習性的人。如:「酒鬼」、「冒失鬼」、「小氣鬼」。
胡亂的、隨便的。如:「鬼混」。
詭計、狡詐的行為。如:「搞鬼」、「搗鬼」。
惡劣的、糟糕的。如:「這是什麼鬼天氣啊?又颳風又下雨的!」
不覺     
瀏覽人次:1651 收藏人次:120670
1.沒有察覺、感覺不到。《文選.張衡.東京賦》:「流遁忘反,放心不覺。」《儒林外史》第五三回:「陳木南起首還不覺的,到了半盤,四處受敵。」
2.某動作出於自然而非做作。《文選.潘岳.悼亡詩三首之二》:「撫衿長歎息,不覺涕霑胸。」《紅樓夢》第二八回:「不覺慟倒山坡之上,懷裡兜的落花撒了一地。」
3.不料,意想不到。《儒林外史》第二二回:「牛浦眼瞪瞪的望著牛玉圃的臉說,不覺一腳蹉了個空,半截身子掉下塘去。」
神鬼     
瀏覽人次:196 收藏人次:0
神仙鬼怪。例:從細就對神鬼个傳說有興趣,佢打算愛做關於這兜故事對人民生活影響个研究。(從小就對神鬼的傳說有興趣,他打算要做關於這些故事對人民生活影響的研究。)
指證     
瀏覽人次:1207 收藏人次:0
指認證明。《初刻拍案驚奇》卷一七:「差了人徑來拿他,那時你纔出頭指證,神鬼不覺。」
神鬼不知     
瀏覽人次:115 收藏人次:0
形容極祕密,連鬼神都無法察覺。《初刻拍案驚奇》卷二九:「幼謙仍舊上山茶樹,躡竹梯而下,隨後蜚英登牆,就抽了竹梯起來,真個神鬼不知。」也作「神鬼不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