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46.837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禍福無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禍患與福分沒有一定的法則。明.孫梅錫《琴心記》第三九齣:「禍福無常,憂喜難定。」也作「禍福靡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沒有。如:「無用」、「無情」、「無辜」、「無中生有」、「無風不起浪」、「無事不登三寶殿」。
不。如:「無記名投票」。
不論。如:「無論」、「事無大小」。
南無:佛教用語,合掌稽首,禮敬的意思。如:「南無阿彌陀佛」。(音讀為ㄋㄚˊㄇㄛ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吉祥幸運的。與「禍」相對。如:「福地」、「福音」、「福相」、「福星福將」、「福星高照」。
古代婦女將手放在腰間,合拳敬拜的禮儀。如:「萬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普遍的、一般的。如:「日常」、「平常」、「常態」、「常識」、「人之常情」。
反復發生的。如:「時常」、「經常」。
持久固定不變的。如:「常理」、「常道」、「常規」。
時時可行、恆久不變的倫理、法則。如:「倫常」、「三綱五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災害、災難。與「福」相對。如:「禍害」、「災禍」、「車禍」、「禍端」、「禍根」、「飛來橫禍」、「禍從天降」、「禍從口出」。
加害。如:「禍國殃民」。
無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時常變動。如:「喜怒無常」、「晴雨無常」。《三國演義》第三七回:「但自古以來,治亂無常。」《西遊記》第一○回:「想那夢中之龍,哭啼啼哀告求生,豈知無常,難免此患。」
2.俗以為死的代稱。明.無名氏《鬧銅臺》第二折:「若是太保不肯,我就在此尋個無常也。」
3.佛教用語。指剎那生起,生已即滅,生生滅滅轉變不已。《大智度論》卷三:「無常故,苦;苦故,無我;無我故,有智者不應著我,我所。」
4.能勾人魂魄,使人死亡的鬼差。《喻世明言.卷三一.鬧陰司司馬貌斷獄》:「閻君得旨,便差無常小鬼,將重湘勾到地府。」
禍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吉凶。《三國演義》第七三回:「將軍受漢王厚恩,當與同休戚、共禍福,不宜計較官號之高下。」《初刻拍案驚奇》卷二三:「鄉裡人敬他如神,故此見他走過,就纏住他問禍福。」
重見天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武則天廢黜皇位,貶至房州。所以他每次聽到帶著帝王詔命的使者要來,總是恐懼得想要自殺。韋氏勸慰他說:「禍福無常,哪在乎一死?何必這麼害怕呢?」中宗自此十分信任韋氏,與韋氏的感情倍加親蜜。中宗曾私下對韋氏許諾說:「一朝見天日,誓不相禁忌。」意思就是說,如果有一天可以重獲自由,再見光明,一定讓韋氏要什麼有什麼,不會加以禁止。後來中宗被迎回朝,重新當上皇帝,即立韋氏為后,並大封韋后親族,實現自己的諾言。「重見天日」這句成語可能就從這裡演變而出,也可用以指幽藏的事物重見於世,或用以比喻冤屈得到伸雪。
世事難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世間的情況多變,難以預料。如:「世事難料,禍福無常。」
旦夕禍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禍福無常。多用於警惕之語,義偏在禍害方面。《紅樓夢》第一一回:「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