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078.42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禍福無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禍福的來源本非命中注定,沒有常規。《左傳.襄公二十三年》:「禍福無門,唯人所召。」元.鄭光祖《老君堂》第一折:「常言道:『禍福無門,人自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沒有。如:「無用」、「無情」、「無辜」、「無中生有」、「無風不起浪」、「無事不登三寶殿」。
不。如:「無記名投票」。
不論。如:「無論」、「事無大小」。
南無:佛教用語,合掌稽首,禮敬的意思。如:「南無阿彌陀佛」。(音讀為ㄋㄚˊㄇㄛ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吉祥幸運的。與「禍」相對。如:「福地」、「福音」、「福相」、「福星福將」、「福星高照」。
古代婦女將手放在腰間,合拳敬拜的禮儀。如:「萬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建築物或車、船等的出入口。如:「大門」、「房門」、「車門」、「城門」。
形狀或功用像門的東西。如:「活門」、「水門」、「電門」。
家族、門第。如:「寒門」、「豪門」、「門當戶對」、「一門忠烈」。
要點、方法、關鍵。如:「竅門」、「不二法門」、「做事情要懂得門路。」
學派、派系。如:「師門」、「門派」、「佛門」、「孔門」。
種類。如:「分門別類」。
量詞:A>計算學科、技藝門類的單位。如:「一門功課」、「一門藝術」。B>計算大炮的單位。如:「三門大炮」。C>計算親戚家數的單位。如:「結了一門好親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災害、災難。與「福」相對。如:「禍害」、「災禍」、「車禍」、「禍端」、「禍根」、「飛來橫禍」、「禍從天降」、「禍從口出」。
加害。如:「禍國殃民」。
禍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吉凶。《三國演義》第七三回:「將軍受漢王厚恩,當與同休戚、共禍福,不宜計較官號之高下。」《初刻拍案驚奇》卷二三:「鄉裡人敬他如神,故此見他走過,就纏住他問禍福。」
聽天由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聽天任命注音︰ㄊ|ㄥˋ ㄊ|ㄢ ㄖㄣˋ ㄇ|ㄥˋ漢語拼音︰tìng tiān rèn mìng釋義︰即「聽天由命」。見「聽天由命」條。 01.漢.孔臧〈鴞賦〉:「禍福無門,唯人所求,聽天任命,慎厥所脩。」(源) 02.《兒女英雄傳.第一回》:「老爺又是位循規蹈矩,聽天任命,不肯苟且的人,只得呈報銷假投供。」 參考詞語︰聽天所命注音︰ㄊ|ㄥˋ ㄊ|ㄢ ㄙㄨㄛˇ ㄇ|ㄥˋ漢語拼音︰tìng tiān suǒ mìng釋義︰即「聽天由命」。見「聽天由命」條。 01.《西遊記.第一三回》:「三藏孤身無策,只得放下身心,聽天所命。」
聽天任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任憑情勢自然發展。漢.孔臧〈鴞賦〉:「禍福無門,唯人所求;聽天任命,慎厥所修。」《兒女英雄傳》第一回:「老爹又是位循規蹈矩,聽天任命,不肯苟且的人,只得呈報銷假投供。」
聽天所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此處所列為「聽天由命」之典源,提供參考。 漢.孔臧〈鴞賦〉(據《藝文類聚.卷九二.鳥部下.服鳥》引)季夏庚子,思遁靜居,爰有飛鴞,集我屋隅。異物之來,吉凶之符,觀之歡然,覽考經書。在德為祥,弃常為妖,尋氣而應,天道不踰。昔在賈生,有識之士,忌茲服鳥,卒用喪己。咨我令考,信道執真,變怪生家,謂之天神。禍福無門1>,唯人所求,聽天任命,慎厥所脩2>。栖遲養志,老氏之疇,時去不索,時來不逆,庶幾中庸!仁義之宅,何思何慮?自令勒劇。 〔注解〕 (1) 禍福無門:禍福的來源本非命中注定,沒有常規。 (2) 慎厥所脩:謹慎其所研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