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671.891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移風革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即「移風易俗」。見「移風易俗」條。01.《魏書.卷五四.高閭列傳》:「功冠前王,德侔往聖。移風革俗,天保載定。」02.唐.白居易〈策林四.禁厚葬〉:「故威行於下,則壞法犯貴之風移矣;禮適其中,則破產傷生之俗革矣。移風革俗,其在茲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因空氣流動所產生的現象。如:「春風」、「北風」、「颱風」。
景象。如:「風光」、「風景」。
習氣、習俗。如:「校風」、「風氣」、「移風易俗」、「傷風敗俗」、「世風日下,人心不古。」
消息。如:「風聲」、「口風」、「通風報信」、「聞風而逃」。
傳聞的。如:「風聞」、「風評」、「風傳」。
氣韻、儀態。如:「作風」、「風度」、「風格」、「風韻」。
中醫上稱某些病症為「風」。如:「風溼」、「風寒」。
名譽。如:「家風」、「門風」。
借風力的吹拂使東西乾燥或潔淨。如:「風乾」、「風雞」、「晒乾風淨」。
詩經體裁之一。指詩經國風中收集的民俗歌謠。
吹。如:「春風風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移轉、搬遷。如:「搬移」、「移動」、「移民」、「移居」、「移交」、「移植」、「愚公移山」。
轉變、改變。如:「移風易俗」、「移孝作忠」、「移情別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風土民情。如:「風俗」、「習俗」、「入境隨俗」、「移風易俗」。
一般的、普通的、大眾化的。如:「通俗」、「俗套」、「俗文學」。
不雅、不入流的。如:「俗氣」、「低俗」、「鄙俗」、「俗不可耐」。
平凡的、平庸的。如:「庸俗」、「俗人」、「凡夫俗子」。
泛指塵世人間。如:「俗世」、「俗緣」、「俗念」、「還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去毛而且經過加工處理的獸皮。如:「皮革」。
改變。如:「更革」、「革新」、「革命」、「改革」、「洗心革面」。
除去。如:「革除」、「革職」。
古代軍人所穿的甲冑。如:「兵革」、「金革」。
移風易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爾等不能端本澂源,躬先表率,而望秉鐸司教之官,家喻戶曉,易俗移風,所謂逐末而忘其本也。」 參考詞語︰移風革俗注音︰|ˊ ㄈㄥ ㄍㄜˊ ㄙㄨˊ漢語拼音︰yí fēng gé sú釋義︰即「移風易俗」。見「移風易俗」條。 01.《魏書.卷五四.高閭列傳》:「功冠前王,德侔往聖。移風革俗,天保載定。」 02.唐.白居易〈策林四.禁厚葬〉:「故威行於下,則壞法犯貴之風移矣;禮適其中,則破產傷生之俗革矣。移風革俗,其在茲乎!」 參考詞語︰移風改俗注音︰|ˊ ㄈㄥ ㄍㄞˇ ㄙㄨˊ漢語拼音︰yí fēng gǎi sú釋義︰即「移風易俗」。見「移風易俗」條。 01.《宋書.卷一九.樂志一》:「故通神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