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37.507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居住的地方。如:「家庭」、「回家」、「家破人亡」。
屬於家裡的。如:「家產」、「家當」、「家人」、「家業」、「家事」。
家中飼養的。如:「家畜」、「家禽」。
稱專業人才。如:「專家」、「科學家」、「教育家」、「文學家」。
經營某種行業或具有某種身分的人。如:「漁家」、「商家」。
營業場所。如:「酒家」。
學術流派。如:「道家」、「一家之言」、「百家爭鳴」。
自稱或稱別人。如:「自家」、「咱家」、「哀家」、「姑娘家」、「小孩子家」。
對人謙稱自己的親長。如:「家父」、「家母」、「家兄」。
量詞。用於計算家庭、店鋪、大型企業等的單位。如:「十家住戶」、「三家報社」、「開了三家分公司。」、「只此一家,別無分號。」
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充實、充足。如:「充滿」、「填滿」、「滿懷感激」、「精神飽滿」。
全、遍。如:「滿腹經綸」、「滿地黃花」、「滿面春風」、「滿身是水」。
完備周全。如:「圓滿」、「完滿」、「美滿」。
切合心意。如:「滿意」、「自滿」、「不滿現狀」。
已達到標準、界限。如:「假期已滿」、「報名人數已經額滿了。」
很、非常、十分。如:「滿厲害」、「滿不錯」、「滿像樣的」。
中國東北的民族。如:「滿族」、「滿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稻、麥的莖。《齊民要術.雜說》:「凡人家秋收後,治糧場上所有穰、穀、𥢧等,並須收貯壹處。」
2.瓜、果內部可食的部分。通「瓤」。清.徐珂《清稗類鈔.飲食類.蓮房魚包》:「蓮房魚包者,取蓮房,去柄截底,剜穰留其孔。」
穀物豐熟。《管子.國蓄》:「歲有凶穰,故穀有貴賤。」宋.陸游〈閑居對食書媿〉詩二首之二:「老病家居幸歲穰,味兼南北飫枯腸。」
1.繁盛、眾多。《漢書.卷七六.張敞傳》:「長安中浩穰,於三輔尤為劇。」《水滸傳》第五二回:「高唐州城池雖小,人物稠穰,軍廣糧多,不可輕敵。」
2.紛亂、煩亂。元.孟漢卿《魔合羅》第三折:「又不是公事忙,不由咱心緒穰。」
祈福、祈禱。通「禳」。如:「祝穰」。
穰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豐盛繁多的樣子。《詩經.周頌.執競》:「降福穰穰,降福簡簡。」《史記.卷一二六.滑稽傳.淳于髡傳》:「五穀蕃熟,穰穰滿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盛器物的竹籠。《史記.卷一二六.滑稽傳.淳于髡傳》:「甌窶滿篝,汙邪滿車,五穀蕃熟,穰穰滿家。」
甌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狹小的高地。《史記.卷一二六.滑稽傳.淳于髡傳》:「祝曰:『甌窶滿篝,汙邪滿車,五穀蕃熟,穰穰滿家。』」唐.張守節.正義:「窶音樓。篝音溝,籠也。甌樓謂高地狹小之區,得滿篝籠也。」也作「甌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