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00.011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竊玉偷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男女私通。參見「偷香竊玉」條。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一本.第二折》:「雖不能夠竊玉偷香,且將這盼行雲眼睛兒打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偷取。如:「偷竊」、「竊取」、「竊位」。
私下的、偷偷的。如:「竊笑」、「竊聽」、「竊喜」、「竊竊私語」。
自己的謙稱。如:「竊以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以不正當的手段取走他人的財物。如:「偷錢」、「偷竊」、「偷雞不著蝕把米。」
偷取別人財物的人。如:「小偷」、「神偷」。
暗地裡。如:「偷看」、「偷溜」、「偷吃」、「偷襲」、「偷偷摸摸」。
苟且敷衍。如:「偷生」、「偷安」。
抽空、挪出時間。如:「偷空兒」、「忙裡偷閒」、「偷得浮生半日閒。」
暗中與人發生男女關係。如:「偷情」、「偷漢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芬芳的氣味。如:「書香」、「粉香」、「花香」。
氣味美好的。如:「香水」、「香甜可口」。
舒服的。如:「她睡得真香。」
比喻女子或與女子有關的。如:「香汗」、「香閨」、「憐香惜玉」。
受人重視、歡迎。如:「現在健康食品很吃香。」
以香料製成,用來祭拜鬼神或驅除蚊蟲的東西。如:「線香」、「燒香」、「蚊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種美石。半透明有光澤,質地潤滑堅硬。如:「美玉」、「玉石」、「碧玉」。
比喻漂亮的。如:「玉女」、「玉人」、「玉貌」、「亭亭玉立」。
對他人的尊稱。如:「玉體」、「玉照」。
潔白的。如:「玉齒」、「玉手」、「玉潔冰清」。
比喻珍貴、精美的。如:「錦衣玉食」、「玉液瓊漿」、「金玉良言」。
玉成:美稱他人的幫助。如:「這件事多謝您的玉成。」
偷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晉時賈充女與韓壽私通,並將武帝贈充之外國奇香交予壽,後為賈充識破,遂嫁其女與韓壽。典出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惑溺》。或說與壽私通者是陳騫之女,後因未婚而女亡,壽乃娶賈充之女。見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惑溺》劉孝標注引《郭子》。後世用此語指男女私通。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三本.第一折》:「你將那偷香手,準備著折桂枝。」
竊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傳楊貴妃竊寧王玉笛事。見《楊妃外傳》。一說竊玉事出於鄭生。《雍熙樂府.卷一○.南呂宮.一枝花.花酒》:「我有那鄭生竊玉權術,韓壽偷香見識。」鄭生竊玉與韓壽偷香對舉,當以後說為是,指男女私通。
死心塌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隔牆花影動,綠慘了待月西廂下。你將何郎粉面搽,他自把張敞眉兒畫。強風情措大,晴乾了尤雲殢雨心,悔過了竊玉偷香膽,刪抹了倚翠偎紅話。 〔注解〕 (1) 典故或見於元.尚仲賢《氣英布.第一折》。 (2) 著:音ㄓㄨㄛˊ,命令、差使。 (3) 偌:音ㄖㄨㄛˋ,如此、這麼。 (4) 風流隋何,浪子陸賈:張君瑞自比聰明才智如隋何、陸賈。隋何,漢初智謀之士,生卒年不詳。楚漢相爭時,曾說服淮南王英布叛楚歸漢;陸賈,漢初智謀之士,生卒年不詳。從漢高祖定天下,長於口辯,曾出使南越說趙佗稱臣。 (5) 波:元曲科白中常用作語助詞,置於句中或句末。同「吧」。 (6) 社家:宋元時指某些組織或團體中的人。...
尤雲殢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尤、殢,親暱、纏綿;雲、雨,男女歡愛的隱語。「尤雲殢雨」形容男女歡愛纏綿親暱。宋.杜安世〈剔銀燈.好事爭如不遇〉詞:「尤雲殢雨,正繾綣朝朝暮暮。」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三本.第三折》:「強風情措大,晴乾了尤雲殢雨心,悔過了竊玉偷香膽。」也作「殢雨尤雲」、「殢雲尤雨」。
倚翠偎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文學作品中指親近狎昵女性。比喻狎妓。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三本.第三折》:「晴乾了尤雲殢雨心,悔過了竊玉偷香膽,刪抹了倚翠偎紅話。」元.季子安〈粉蝶兒.這些時套〉:「想當初倚翠偎紅,我風流,他俊雅。」也作「偎紅倚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