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484.42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磨墨用的文具。如:「硯臺」。
有同學情誼的。如:「硯兄」、「硯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鬆土除草。如:「耕田」、「耕地」。
比喻做事謀生。如:「筆耕」、「舌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可以種植農作物的土地。如:「農田」、「稻田」、「水田」、「菜田」。
打獵。如:「田獵」。
蘊藏資源的地帶。如:「鹽田」、「油田」、「煤田」。
田田:蓮葉鮮碧的樣子。如:「江南可採蓮,蓮葉何田田。」
田賽:體育競賽中,以距離遠近高低作競爭項目,如跳高、跳遠、推鉛球、鍊球等項目的運動比賽。如:「田賽項目是這次運動會的重頭戲!」
田地:A>種植農作物的土地。B>地步。如:「你怎麼會淪落到這種田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寫字、畫圖的用具。如:「毛筆」、「鉛筆」、「蠟筆」、「水彩筆」。
文字的筆畫。如:「筆順」、「起筆」。
寫。如:「筆誤」、「筆者」、「代筆」、「絕筆」、「筆之於書」。
像筆一樣直的。如:「筆直」、「筆挺」。
文章的寫作技巧。如:「敗筆」、「伏筆」、「驚人之筆」、「神來之筆」。
量詞:A>計算書畫作品運筆的單位。如:「畫幾筆潑墨山水。」B>計算金錢、款項、交易等的單位。如:「一筆錢」、「兩筆獎學金」。C>計算文字筆畫數的單位。如:「『文』這個字共有四筆。」
筆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以筆墨工作謀生。《後漢書.卷四七.班梁列傳.班超》:「超傭書勞苦,投筆嘆曰:『大丈夫當立功異域,以取封侯,安能久事筆耕乎?』」南朝梁.任昉〈為蕭揚州薦表〉:「既筆耕為養,亦傭書成學。」
硯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本指硯臺。寫作如同以筆耕田,故稱「硯田」。漢.許慎《說文解字.卷一五.下》:「庶有達者理而董之」句下清.段玉裁.注:「每誦先王父詩句云:『不種硯田無樂事,不撐鐵骨莫支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