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33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8418 收藏人次:4670167
1.土地。如:「稻」、「梯」、「瓜李下」、「蔗」。《左傳.僖公二十八年》:「我執曹君,而分曹魏之以賜宋人。」《孟子.梁惠王上》:「百畝之,勿奪其時。」
2.可開採某些資源的地帶。如:「煤」、「鹽」。
3.姓。如戰國時魏有子方。
1.耕種。通「佃」。《漢書.卷一.高帝紀上》:「故秦苑囿園池,令民得之。」
2.打獵。通「畋」。如:「獵」。《詩經.鄭風.大叔于》:「大叔于,乘乘馬,執轡如組,兩驂如舞。」《國語.齊語》:「、狩、罼、弋,不聽國政。」
滄海桑     
瀏覽人次:53770 收藏人次:2295377
大海變為陸地,陸地淪為大海。語本《太平廣記.卷六○.麻姑》:「接待以來,已見東海三為桑。」比喻世事無常,變化很快。明.張景《飛丸記》第一齣:「白衣蒼狗多翻覆,滄海桑幾變更。」《幼學瓊林.卷一.地輿類》:「滄海桑,謂世事多變。」
李下     
瀏覽人次:45797 收藏人次:1963534
比喻容易引起懷疑的場合。參見「瓜不納履,李下不整冠」條。《北史.卷四七.袁翻傳》:「今日傾過,有異常行;瓜李下,古人所慎。願得此心,不貽厚責。」
解甲歸     
瀏覽人次:9769 收藏人次:0
脫下鎧甲,回家種。指軍人退伍後回鄉務農。如:「他跟著部隊東奔西跑許多年,心裡最盼望的是能早日解甲歸。」
肥水不落外人     
瀏覽人次:6841 收藏人次:0
(諺語)比喻不要把好處給了外人。如:「這個老闆真厲害,任何事情都自己動手,也捨不得請個幫手,正所謂的肥水不落外人。」也作「肥水不過別人」。
    
瀏覽人次:5567 收藏人次:2137925
間的土埂。用以劃分界與蓄水。《儒林外史》第一回:「屋後橫七豎八,幾稜窄埂,遠遠的一面大塘,塘邊都栽滿了榆樹、桑樹。」
    
瀏覽人次:4902 收藏人次:180147
荷葉鮮碧的樣子。漢.無名氏〈江南〉詩:「江南可採蓮,蓮葉何。」宋.歐陽修〈漁家傲.荷葉青照水〉詞:「荷葉青照水,孤舟挽在花陰底。」
種玉     
瀏覽人次:4673 收藏人次:136422
楊伯雍種玉獲美婦之事。《幼學瓊林.卷二.婚姻類》:「藍種玉,雍伯之良緣。」後比喻兩家通婚,締結良緣。《金瓶梅詞話》第九一回:「姻緣本是前生定,曾向藍種玉來。」參見「伯雍種玉」條。
生玉     
瀏覽人次:4302 收藏人次:586952
比喻名門出俊秀子弟。《三國志.卷六四.吳書.諸葛恪傳》裴松之注引《江表傳》:「恪少有才名,發藻岐嶷,辯論應機,莫與為對。權見而奇之,謂瑾曰:『藍生玉,真不虛也。』」也作「藍出玉」。
    
瀏覽人次:4124 收藏人次:0
查看中水的多或少。例:阿公去巡水了,等一下就會轉來。(爺爺去查看中的水了,等一下就會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