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簪纓世胄     
瀏覽人次:793 收藏人次:553228
世代仕宦的人家。《二刻拍案驚奇》卷一七:「舍人是簪纓世胄,況又是黌宮名士。」也作「簪纓門第」。
    
瀏覽人次:16879 收藏人次:2728148
一代。三十年為一世。如:「世世代代」。
上一代即有的。如:「世交」、「世仇」。
世界、世間。如:「問世」、「傳世」、「世事難料」、「舉世無雙」。
量詞。用於計算一生、一輩子的單位。如:「七世夫妻」、「三生三世」。
    
瀏覽人次:14715 收藏人次:948072
古人用來綰髮或固定頭冠的頭飾。如:「頭簪」。《史記.卷四九.外戚世家》:「夫人脫簪珥叩頭。」唐.杜甫〈春望〉詩:「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也稱為「簪子」。
1.插、戴。唐.李嶠〈扈從還洛呈侍從群官〉詩:「並輯蛟龍書,同簪鳳皇筆。」宋.蘇軾〈答陳述古〉詩二首之一:「城西亦有紅千葉,人老簪花卻自羞。」
2.連綴。《儀禮.士喪禮》:「以爵弁服,簪裳於衣左。」漢.鄭玄.注:「簪,連也。」
(一)之又音。
    
瀏覽人次:10499 收藏人次:624505
1.後代子孫。如:「胄裔」、「貴胄」。《左傳.襄公十四年》:「謂我諸戎,是四嶽之裔胄也。」
2.參見「胄子」條。
承續先業。《後漢書.卷八○.文苑傳下.邊讓傳》:「胄高陽之苗胤兮,承聖祖之洪澤。」
    
瀏覽人次:7602 收藏人次:705010
1.繫帽的帶子。《史記.卷一二六.滑稽傳.淳于髡傳》:「淳于髡仰天大笑,冠纓索絕。」《聊齋志異.卷七.金和尚》:「細纓革靴者,皆鳥集鵠立。」
2.綵帶。《儀禮.士昏禮》:「主人入,親說婦之纓。」漢.鄭玄.注:「婦人十五許嫁,笄而禮之,因著纓,明有繫也,蓋以五采為之,其制未聞。」
3.馬腹前的皮帶。《周禮.春官.巾車》:「錫樊纓十有再就。」漢.鄭玄.注:「纓,今馬鞅,王路之樊及纓皆以五采罽飾之。」
4.用線、繩、毛等做成像穗子的裝飾物。如:「長槍上紮著紅纓子。」《水滸傳》第三回:「史進頭戴白范陽氈大帽,上撒一撮紅纓。」
5.蘿蔔、芥菜等植物的莖和葉子。如:「蘿蔔纓子」、「芥菜纓兒」。
6.繩索。《漢書.卷六四下.終軍傳》:「軍自請:『願受長纓,必羈南越王而致之闕下。』」
繫。《文選.孔稚珪.北山移文》:「雖假容於江皋,乃纓情於好爵。」唐.柳宗元〈乞巧文〉:「乃纓弁束衽,促武縮氣。」
簪纓     
瀏覽人次:6933 收藏人次:703196
古代顯貴者的冠飾。比喻高官顯宦。《南史.卷二一.王弘傳.論曰》:「其所以簪纓不替,豈徒然也?」《三國演義》第六○回:「久聞公世代簪纓,何不立於廟堂?」
世胄     
瀏覽人次:675 收藏人次:387110
世家的後代。《晉書.卷六八.顧榮等傳.史臣曰》:「顧、紀、賀、薛等並南金東箭,世胄高門,委質霸朝,豫聞邦政。」《文選.左思.詠史詩八首之二》:「世胄躡高位,英俊沉下僚。」
簪纓門第     
瀏覽人次:449 收藏人次:0
世代仕宦的人家。《兒女英雄傳》第一回:「雖然算不得簪纓門第、鐘鼎人家,卻倒過得親親熱熱,安安靜靜。」也作「簪纓世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