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640.652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紅粉贈佳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所送的物品與人相稱。元.鄭光祖《王粲登樓》第一折:「寶劍贈烈士,紅粉贈佳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美的、好的。如:「佳人」、「佳作」、「靜待佳音」、「佳期已近」、「佳偶天成」、「中秋佳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像鮮血一樣的顏色。如:「紅色」、「紅布」、「紅髮」、「紅花綠葉」。
使變紅、呈現紅色。如:「紅了櫻桃,綠了芭蕉。」、「她紅著臉,羞得說不出話來。」
有名且受歡迎的。如:「紅人」、「紅歌星」、「紅演員」。
成功、顯耀。如:「走紅影壇」、「一炮而紅」。
利潤。如:「分紅」、「紅利」。
借指美人。如:「紅妝」、「紅顏薄命」。
花的代稱。如:「殘紅」、「落紅不是無情物」。
紅塵:凡間、塵世。如:「看破紅塵」。
女紅:女性所做的針線、編織、刺繡等工作。如:「刺繡是種耗時的女紅,所以願意學的人愈來愈少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具有高度智慧和靈性,使用語言進行溝通,能製造並使用工具的高等動物。如:「人是萬物之靈。」
別人,指自己以外的人。如:「推己及人」、「助人為快樂之本。」
每個人。如:「人盡皆知」、「人手一冊」、「人人為我,我為人人。」
指某種類型或身分的。如:「藝人」、「軍人」、「主持人」。
指品格、性情。如:「文如其人」、「他這個人滿不錯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送與。如:「贈送」、「贈獎」、「贈閱」、「贈款」、「贈品」。
封官給已死的有功之人或自己的祖先。如:「追贈」、「封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細末狀的物質。如:「麵粉」、「花粉」、「太白粉」、「地瓜粉」、「洗衣粉」。
碾碎、碎爛。如:「粉碎」、「粉身碎骨」。
塗抹、裝飾。如:「粉刷」、「粉飾」。
白色的。如:「粉面」、「粉蝶兒」。
擦在臉上的細末狀化妝用品。如:「胭脂水粉」、「粉餅」、「香粉」、「粉底霜」。
佳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美人。漢.李延年〈歌〉:「北方有佳人,絕世而獨立。」唐.鄭谷〈鷓鴣〉詩:「遊子乍聞征袖溼,佳人纔唱翠眉低。」
2.好人。多指君子、賢人。《文選.劉徹.秋風辭》:「蘭有秀兮菊有芳,懷佳人兮不能忘。」唐.韋應物〈過扶風精舍舊居簡朝宗巨川兄弟〉詩:「佳人亦攜手,再往今不同。」
3.稱妻子。《文選.張華.情詩二首之二》:「佳人不在茲,取此欲誰與?」
紅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脂粉。唐.杜牧〈代吳興妓春初寄薛軍事〉詩:「霧冷侵紅粉,春陰撲翠鈿。」元.鄭光祖《王粲登樓》第一折:「寶劍贈烈士,紅粉贈佳人。」
卻不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常言說的好。元.鄭光祖《王粲登樓》第一折:「卻不道寶劍贈烈士,紅粉贈佳人。」也作「恰不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