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68.792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絕世佳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姿容出色的美女。元.谷子敬《城南柳》第三折:「見一個龐眉老叟行在前面,見一個絕世佳人次著後肩。」也作「絕代佳人」、「絕色佳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斷、停止。如:「斷絕」、「隔絕」、「絕交」、「絕跡」、「杜絕」。
卓越、獨一無二。如:「絕技」、「絕招」、「絕色」、「絕響」、「絕代風華」。
必定、鐵定。如:「絕不」、「絕對」、「絕無」。
不接受。如:「謝絕」、「絕食」、「拒絕」。
沒有。如:「絕子絕孫」、「絕後」、「絕糧」、「絕望」。
極、甚。如:「絕頂」、「絕妙好辭」。
冷酷,做事不留餘地。如:「絕情」、「這件事,他做得太絕了!」
特殊的事物。如:「堪稱一絕」。
形容舉止極為特殊、少見。如:「這人可真絕,不說話則已,一說話就語驚四座!」
盡。如:「氣絕而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美的、好的。如:「佳人」、「佳作」、「靜待佳音」、「佳期已近」、「佳偶天成」、「中秋佳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代。三十年為一世。如:「世世代代」。
上一代即有的。如:「世交」、「世仇」。
世界、世間。如:「問世」、「傳世」、「世事難料」、「舉世無雙」。
量詞。用於計算一生、一輩子的單位。如:「七世夫妻」、「三生三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具有高度智慧和靈性,使用語言進行溝通,能製造並使用工具的高等動物。如:「人是萬物之靈。」
別人,指自己以外的人。如:「推己及人」、「助人為快樂之本。」
每個人。如:「人盡皆知」、「人手一冊」、「人人為我,我為人人。」
指某種類型或身分的。如:「藝人」、「軍人」、「主持人」。
指品格、性情。如:「文如其人」、「他這個人滿不錯的!」
佳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美人。漢.李延年〈歌〉:「北方有佳人,絕世而獨立。」唐.鄭谷〈鷓鴣〉詩:「遊子乍聞征袖溼,佳人纔唱翠眉低。」
2.好人。多指君子、賢人。《文選.劉徹.秋風辭》:「蘭有秀兮菊有芳,懷佳人兮不能忘。」唐.韋應物〈過扶風精舍舊居簡朝宗巨川兄弟〉詩:「佳人亦攜手,再往今不同。」
3.稱妻子。《文選.張華.情詩二首之二》:「佳人不在茲,取此欲誰與?」
絕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斷絕的世系。《論語.堯曰》:「興滅國,繼絕世。」《管子.中匡》:「外存亡國,繼絕世,起諸孤。」
2.舉世無雙,獨一無二。《晉書.卷一○.安帝紀》:「賴鎮軍將軍裕英略奮發,忠勇絕世。」《儒林外史》第三四回:「少卿兄,你真是絕世風流。」
3.棄世、死亡。《左傳.哀公十五年》:「大命隕隊,絕世于良。」
4.隔絕人事。《後漢書.卷四五.袁安傳》:「閎遂散髮絕世,欲投跡深林。」
閉月羞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4.《二刻拍案驚奇》卷二五:「生有一女,小名蕊珠,這倒是個絕世佳人,真個有沉魚落雁之容,閉月羞花之貌。」
絕代佳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姿容出色的美女。唐.杜甫〈佳人〉詩:「絕代有佳人,幽居在空谷。」宋.辛棄疾〈滿江紅.絕代佳人〉詞:「絕代佳人,曾一笑傾城傾國。」也作「絕世佳人」、「絕色佳人」。
絕色佳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姿容出色的美女。《初刻拍案驚奇》卷二○:「有如此絕色佳人,何怕不中姑娘之意!」《文明小史》第一九回:「趁這兩年在上海物色一個絕色佳人。」也作「絕代佳人」、「絕世佳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