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絕甘分少     
瀏覽人次:1502 收藏人次:161758
有美食不獨占而肯與眾人分享。比喻和眾人同甘共苦。《文選.司馬遷.報任少卿書》:「李陵素與士大夫絕甘分少。」《舊五代史.卷六五.唐書.李建及傳》:「建及有膽氣,慷慨不群,……善於撫御,所得賞賜,皆分給部下,絕甘分少,頗洽軍情。」
    
瀏覽人次:24233 收藏人次:9933341
將整體變成若干部分,或使聯在一起的事物離開。如:「分割」、「分離」。
配與。如:「母鳥將捉回來的小蟲分給小鳥吃。」
分擔。如:「分憂解勞」。
辨別。如:「分辨是非」。
由總機構中分出來的。如:「分局」、「分隊」、「分校」。
區別、不一樣之處。如:「大小之分」、「人我之分」。
數學上用來表示分數,或直接指分數。如:「約分」、「二分之一」。
評定成績或競賽勝負的記數。如:「滿分」、「零分」。
量詞:A>用於計算重量的單位。一兩的百分之一。B>用於計算地積的單位。一畝的十分之一。C>用於計算貨幣的單位。一元的百分之一。D>用於計算時間的單位。六十分為一小時。如:「他只花五分鐘的時間,就完成這項實驗。」E>計算角度的單位。一度的六十分之一。F>用於計算程度深淺的單位。如:「逢人只說三分話」、「一分努力,一分收穫。」
名位、權利、義務等的範圍、限度。如:「身分」、「名分」、「本分」。
整體中的局部。如:「部分」。
    
瀏覽人次:23347 收藏人次:3118761
斷、停止。如:「斷絕」、「隔絕」、「絕交」、「絕跡」、「杜絕」。
卓越、獨一無二。如:「絕技」、「絕招」、「絕色」、「絕響」、「絕代風華」。
必定、鐵定。如:「絕不」、「絕對」、「絕無」。
不接受。如:「謝絕」、「絕食」、「拒絕」。
沒有。如:「絕子絕孫」、「絕後」、「絕糧」、「絕望」。
極、甚。如:「絕頂」、「絕妙好辭」。
冷酷,做事不留餘地。如:「絕情」、「這件事,他做得太絕了!」
特殊的事物。如:「堪稱一絕」。
形容舉止極為特殊、少見。如:「這人可真絕,不說話則已,一說話就語驚四座!」
盡。如:「氣絕而死」。
    
瀏覽人次:17001 收藏人次:7084753
數量不多的。如:「少量」、「少錢」、「稀少」。
短缺。如:「缺少」、「少不了」、「少了五人」、「少吃少穿的,生活困苦。」
兩數相較的差。如:「三比五少二。」
丟失、不見。如:「我屋裡少了幾樣貴重的物品。」
禁止、限制。表命令的語氣。如:「少說廢話!」、「從今以後,你少去鄰家串門子!」
不是經常的。如:「人間少有」、「少見多怪」。
年紀輕的。如:「年少」、「少年」、「少女」、「少男」、「少婦」。
稱富貴人家的兒子或僕人稱主人的兒子。如:「闊少」、「少東」、「少爺」。
軍職的第三階級。如:「少將」、「少校」。
    
瀏覽人次:10355 收藏人次:1725462
味道甜美。如:「甘甜」、「甘美」、「甘味」、「甘旨」。
樂意、情願。如:「甘休」、「甘心」、「心甘情願」、「自甘墮落」、「甘拜下風」。
美好的。如:「甘霖」、「甘露」。
甘分     
瀏覽人次:105 收藏人次:0
安守本分。元.王子一《誤入桃源》第一折:「甘分山林之下,脩真煉藥,以度春秋。」
:::